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拟用公积金做经适房首付
2009年09月06日 04:0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适房弃购户李先生家的住房条件很不理想。本报记者王亮摄

核心提示

石家庄首批经济适用房上千套遭遇“弃购”、武汉经适房“六连号”事件,将经适房推上了风口浪尖,取消经适房的声音一时甚嚣尘上。

在这样的微妙背景下,尽管广州今年首批590套经适房在短短4天内全部售罄,但是仍然有30户家庭由于各种原因弃购。从昨日起,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对这些弃购家庭逐一入户调查,并酝酿出台一系列新政策解决困难“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经适房该取消?有人弃购并不意味着经适房失败

号称广州地段最靓经适房的万松园、党恩新街经适房价格仅为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受到住房困难家庭的热捧,在短短四天内全部售罄。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昨日表示,此次经适房销售时出现30户家庭弃购,他们将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对这些弃购家庭逐一登门拜访,进行入户调查。

“弃购者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买不起并不能说明经适房本身失败。”黄信敬说,有不少专家称困难家庭买不起经适房是制度设计的大笑话,却没有想到,不同的困难家庭的理财思路不一样,有的家庭不能把钱全部用于供房。而且,广州今年首批经适房一下就解决了400多户家庭的住房问题。

越够格者越买不起经适房?

待有足够房源,将推经济租赁房

广州此次推出的经适房虽然价格仅为市场价的三分之一,但仍有不少申购者直呼吃不消,越够格者越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广州没有出现开着奔驰、宝马一挥千金来买经适房的,恰恰印证了广州对申购资格审核的严谨。”黄信敬说,根据《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经适房申请人的轮候评分按照申请人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人员结构、婚姻状况等情况进行打分。越够格者越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广州市严格审核申请人购房资格,确保困难家庭优先获得选购经济适用住房的资格。

黄信敬表示,由于低收入家庭普遍收入低,且工作、收入均不稳定,其购房承受能力也相应较低。对因经济原因主动放弃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如符合廉租住房保障的,将通过安排入住廉租住房,或向其发放租赁补贴由其自行租房来解决。

他透露,广州正在研究经济租赁住房政策,采取先租,待有能力时再购买的方式解决其住房困难。由于经济租赁住房涉及建房资金如何解决、退出机制如何落实等问题,该政策尚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还需要“等有足够房源,再推出经济租赁房”。如出台,将有望解决这部分“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正在尽量缩短工期,力图早点建出更多保障房房源。

首付难凑,会否出现断供?

正在协调提取公积金做经适房首付

经适房是否会出现断供现象?“低收入家庭往往将拥有一套自有产权住房作为全家甚至是几代人的追求,供房更有诚信。如果不是特别困难,这些家庭购房一般不会断供。”黄信敬表示,广州市自1986年实施住房解困工程以来,由市住房保障办牵头已建成的政府保障性住房超过200万平方米,2万多套,从未出现断供现象。

针对部分弃购者提出的能否将公积金提出作为首付,黄信敬表示,正在与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协调。

本次广州经适房销售时,审核查出9户家庭瞒报住房现状,被取消本次申购资格。根据广州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处于轮候状态的申请人家庭的评分不是一成不变的。如该家庭的住房、收入、人口等发生变化,应在变动之日起的30日内向街道办如实申报,重新进行评分轮候。

黄信敬透露,目前,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已与市房地产档案馆和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进行了联网,可以随时审核申购家庭的住房状况。下一步,还将与民政、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实现联网,更细致、准确地审核申购家庭的收入状况。

政府借经适房获利?

不存在政府赚钱的行为

按照政策,购得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后,上市交易需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80%缴交土地收益价款。有市民感到疑惑:政府是否从中获利?

黄信敬解释说,经济适用住房只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只具有使用功能,不具有投资功能。根据国家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只能按成本价销售,不得有利润,因此不存在政府赚钱的行为。购房人按照政府所定的标准向政府缴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土地收益等价款全额上交市财政。

有困难家庭反映,自己当初申请经济适用房时的评分排名排在1000多名,后来由于申请家庭不断扩大,到这次正式申购时竟然排在了8000多名。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已经注意到这种“后来者先上岸”的问题,今后将在项目推出时将限定一个时点,在该时点之后申请住房的家庭将不纳入当次认购范围。

本报记者郑佳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佳欣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