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年耗450亿双 中烹协拟制定一次性筷子使用标准
2009年09月06日 03:08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向全国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发出倡议,号召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我国是一次性木筷使用和出口大国,每年消费一次性筷子450 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如果把这些木材锯成普通厚度的木地板,可以铺满3700 个足球场。” 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副司长张蜀东说。

现状:“不必为一双筷子惹顾客不高兴”

“把这个收起来吧,要一次性的。”昨天晚上,在石佛营附近的一家餐馆,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用餐的女士,对拿来非一次性筷子的服务员说。这位服务员随后麻利地送上一次性筷子。

消费者不放心餐馆消毒卫生状况是选择一次性筷子的主要原因。这位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到餐馆用餐,她一般都要求用一次性筷子,因为很多餐馆,尤其是中小餐馆,餐具卫生情况让人很难放心,“服务员摆筷子时手都碰到夹菜的地方了,有的筷子还没洗干净。”

“没必要为一双筷子惹顾客不高兴。”餐馆老板表示。 记者昨天在石佛营附近的一些餐馆进行了随机调查,即使是有消毒碗筷提供的大餐馆也会在消费者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把筷子换成一次性的。

成本:筷子消毒费比“一次性”贵六七倍

实际上,让餐馆老板做出如此举动的不光是因为不想惹顾客不高兴,更重要的是出于成本的考虑。石佛营的这家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该店使用的餐具中,碗、碟、杯子等都是消毒公司负责清洁的,但筷子使用一次性的,一个月要用五六千双,“消毒公司不愿意洗筷子,容易折,损耗太大。”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封装的非一次性筷子每次清洗需要花2至5角钱,购买一次性筷子成本则低得多。记者调查发现,常见的21厘米或24厘米长的普通一次性筷子,一包3000双,售价从一百元到一百七八十元不等,平均每双成本仅为三五分钱。相比之下,送消毒公司清洗要比使用一次性筷子贵出六七倍。巨大的差价导致不少以低成本运作的小餐馆无法放弃一次性筷子。

行动

中烹协拟制定使用标准

据了解,目前仅有《一次性筷子第1部分:木筷》和《一次性筷子第2部分:竹筷》对一次性筷子本身有明确标准规定,但对于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尚无规定。对此,中烹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烹协将向商务部申请一个关于“餐饮企业一次性筷子使用”的行业标准。中烹协会长苏秋成表示,广大餐饮企业一方面要切实做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筷子,通过向公众有偿提供一次性筷子的手段减少消费者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另一方面要做好公共筷子消毒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筷子。

市卫生监督所主任蔡昌晶告诉记者,该所按照餐具消毒标准定期对餐馆消毒情况进行抽检,未达到要求的可能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目前本市餐具消毒情况已好转很多。 晨报记者 肖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丹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