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哨兵遇袭案至今未破 王立军担子仍很重
2009年09月02日 06:30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制造对抗效果,大家喜欢给人拴对儿。2004年10月,美国NBA中国赛,大家把火箭队姚明与在国王队试训的刘炜拴在一起,这二位全不在一个量级,愣成了“姚明VS刘炜”。如今正在被拴对儿的是王立军和文强。

文强在中国警界曾声名震响。在1994年至2000年7年间,号称“中国第一刑案”要犯张君等在渝、湘、鄂、桂屡屡杀人越货,警方却屡屡扑空。2000年9月19日晚,张君被重庆警方擒获。据报道,文强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他一脚踩上张君的脸,喝问:你服不服?

在当了11年公安局副局长后,2008年7月文强平调为重庆市司法局局长,这被市民解读为“要动文强”。一当地媒体记者试着给文强打电话,文强说:“我也听说我被双规了。”而今年8月7日文强被从北京押解回渝,重庆已有传单“庆祝重庆黑老大文强被抓”——民间先就给文强定了性。

民众以为,拿下文强的正是13个月前从锦州空降重庆接替文强职位的王立军,“王立军VS文强”。王被称为中国警界的“打黑英雄”,曾操持辽宁黑社会头目刘涌案。

据报道,王立军到任后,重庆警方进行了重庆市历年来规模最大的行动,期间全市日均破案258起,日均逮捕犯罪嫌疑人93人,打掉14个黑恶势力团伙,一时监狱人满为患。此外,今年1月重庆还出动上千公安和武警官兵,乘专列突袭渝、湘、黔交界区,清剿围捕了一批地下兵工厂及制枪窝点。

王立军的勃发作为,衬托着他的前任文强的失职。7月31日,重庆市公安人士介绍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庆治安形势非常严峻,治安案件每年在10万件以上,严重暴力犯罪时有发生。

黑社会当然要打打杀杀,但这是表面,主要的当是图谋政经。据称,重庆警方决意整顿黑恶势力的直接原因是去年的出租车罢运事件及民营公交收编改革。2008年11月3日重庆市8000辆出租车集体停运,重庆市政府要求出租车公司每辆车降低50元“板板钱”,但阻力甚大。此后重庆市政府决定将全市380多辆“7字头”民营公交收编为国有,而“民营公交公司提出的收购要价达上亿元,与政府谈判态度非常强硬”。

重庆出租车停运事件是长期以来全国出租车行业体制不公造成的一个群体事件,重庆不过是抻了个头。而民营公交公司的上亿元要价,是民企在与政府谈判,与山西整顿小煤矿、全国淘汰钢铁落后产能一样,属于民事和经济范畴。重庆的这两件事背后,被称有黑社会因素,却是第一次听说。

据称黑社会涉足的另一个行业是“放水”(高利贷)。有高利贷公司人士辩称,高利贷公司的存在更多的是促进了金融市场的活跃,弥补了国有银行放贷能力的不足,“重庆90%以上的企业都借过高利贷”,而王立军扫黑吓跑了很多这样的公司。

经济与法治的关系,水至清则无鱼,这些现实问题让全国警方难以把握,也令王立军头痛。7月31日重庆市工商界和金融界邀请王立军介绍扫黑的情况。“很多银行家都来了,他们担心扫黑会打过了头。”王立军对企业家说:“即使你有违法行为,但你没有犯罪,我也要保护你。”某企业家被人设局参与赌博,上千万元被作为赃款没收。王立军得知后发还了这笔钱。“不然警察跟黑社会有什么区别?”

对罪与非罪的界限,王立军或许把握清晰。但一般公众认为,没收涉赌资金,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另外,什么是黑,文强是否涉黑,也许王立军心里有数。

王立军的扫黑行动正持续深入中。据说,王立军从小练得一身武功,每日双枪不离身,防弹衣不卸甲;据说,王立军要求公安局处以上干部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王青天”之誉骤起;据说,王立军的名片是中英文双语,印有国际法医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等。

但王立军的担子还很重。2009年3月19日某驻渝部队营房遭歹徒持枪袭击,哨兵身亡,步枪被抢,至今未破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