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人保部长:解决就业难当坚持市场化 政府责无旁贷
2009年08月31日 20: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马海燕)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三十一日在此间表示,当前要解决就业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坚持市场化方向,另外还要充分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

今年全年,中国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超过两千四百万人,而新增就业岗位总数仅约为一千二百万个,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这位去年三月新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任部长认为,在解决就业方面,首先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无论是人力资源市场,还是各种招聘活动,或者企业直接招人,走市场化道路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

其次,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也责无旁贷。尹蔚民表示,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表现在:一要制定积极的就业政策;二要创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和就业环境;三要通过公共就业机构帮助需要就业的人实现就业。

尹蔚民回顾了建国六十年的四次就业高峰:一是建国伊始,要解决四百万人的就业问题;第二次是一九七八年到八十年代初,近两千万“知识青年”返城;第三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国有企业改革两千多万职工分流;第四次就是这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就业形成的巨大冲击。而由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劳动力才两亿多,现在是七亿多,增长了三倍多,就业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人保部的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到三十八万,失业率创四年以来新高。为此人保部将着力做好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活动,开展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对困难人员的援助活动,来解决不同群体的就业问题。(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海燕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