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善用数学运筹帷幄 数学家转行成最赚钱基金经理
2009年08月31日 16: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去年金融界风雨飘摇,但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Corp)创办人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则大赚25亿美元,年初著名财经杂志《Alpha》更评他为08年最赚钱对冲基金经理,连著名的“赚钱之神”约翰保尔森也屈居其后。

据香港商报报道,今年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所管理的美股组合由6月底至8月26日上升6.95%,虽跑输标普500的表现。但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资料,其公司管理的Medallion Fund有12%升幅。

运用数学模型测股巿变化

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Corp)创办人詹姆斯西蒙斯,现年71岁,善用数学模型及计算机运算紧盯巿场变化,他所管理的Medallion Fund,自1988年成立至今年3月,每年平均回报率高达34%。

Medallion Fund表现傲视群雄,堪称表现最佳的对冲基金,就连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的表现亦比不上他。此外,当不少对冲基金录得亏损或倒闭的时候,他所管理的Medallion Fund却于2007年及2008年录得85%及80%的回报。

西蒙斯去年的个人收入高达25亿美元,为华尔街赚钱最多的对冲基金经理,而《福布斯》亦指他身家约为8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55名富豪。

数学家转行变基金界红人

西蒙斯23岁时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数学博士,随后加入国防部担任译码员,于国防部任职5年后,再到麻省理工教数学,于30岁时已成为美国Stony Brook University数学部的主席,往后数年他又夺得数学领域中的最高奖项--美国数学学会的Os-wald Veblen Prize,及后他于1978年创立投资公司,正式展开其赚钱之神的道路。

西蒙斯的公司户用了约300名员工,当中起码有90名为博士,其公司研发出一套精细数学模型,盯紧市场变化。西蒙斯管理的Medallion Fund就是利用数学预测模型,对一堆投资目标,例如,股票、债券、货币、商品等进出套利。

近月美股投资组合升6.95%

于2007年高峰期西蒙斯所管理的对冲基金资产高达360亿美元,至今下跌至150亿美元,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持有3178只美股,市值高达240亿美元,美股组合中持股最高的为快餐股麦当劳,金额达4.45亿美元,其次为科网股Google,金额则为3.58亿美元。

由6月30日至8月26日,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20只美股中,只有4只股份录得下跌,当中以计算机股苹果的股价表现为最佳,其股价上升17.54%至167.41美元,其次为生物科技股Amgen,该股上升15.68%。录得下跌的4只股份分别为麦当劳、Autozone、Apollo Group及中华电信(ADR)。而持股第二高的Google则上升11.01%。

如以20只美股组合的市值来看,其市值由6月底的39.86亿美元,到8月26日上升6.95%至42.63亿美元,同期标准普尔500上升11.83%,基金表现跑输市场。如果以每只股份及20只美股份组合来看,今年西蒙斯的表现不过不失,要保持最赚钱对冲基金经理还要继续努力。(林智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智仁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