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淇:北京居民生活水平正向更加富裕方向迈进
2009年08月31日 14: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仅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转变,而且正向更加富裕的方向迈进。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的专访时作出的判断。

刘淇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北京经济实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飞跃发展,完成了从消费城市向生产型城市、从建设现代工业基地到发展首都经济的转变。特别是二00二年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一改前几年每三年一个大台阶的增长水平,几乎每年都上一个大台阶,增长一千多亿元。二00八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一九七八年的不到八百美元,增长到去年的超过九千美元。与此同时,经济效益同步增长,财政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改变了长期以来“吃饭财政”的状况。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要求的产业和企业实施了调整改造,第三产业的比重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四分之一,增长到去年的接近四分之三,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刘淇认为,这些都标志着首都的发展已经完成了“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城市面貌发生巨变,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古都风貌得到保护,城市环境治理不断加强,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建设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北京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仅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转变,而且正在向着更加富裕的方向迈进。

他举例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两万四千七百二十五元,比改革开放初期实际增长了九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历史性地突破了一万元,达到一万零七百四十七元,比改革开放初期实际增长了十二倍多。随着收入的增加,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从以彩电、冰箱、洗衣机为代表品的千元级消费,到以家用电脑为代表品的万元级消费,再到以汽车和住房为代表品的几十万元级消费,居民的消费水平上了几个大台阶。以住房为例,二00八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宅使用面积达到二十一点五六平方米,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近十五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三十九点四平方米,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三十多平方米。

但是,刘淇承认,当前仍然有部分地区、部分群众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工作、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近年来,北京加大了对困难地区、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

——在农村地区,北京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投入的力度,建立了山区生态补偿机制,把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与山区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村地区改水、改厕、道路硬化、垃圾与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方面存在的问题,北京加快建设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重发展社区、农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去年底构建了城镇、近郊、山区十五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服务圈,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还为本市农民工上了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养老保障以及就业、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到去年底,全市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超过六百一十四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者有七百五十八万,参加农村社会养老的人数接近一百二十八万,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

——针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北京大力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与两限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并通过实施“煤改电”及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等工程,已经使居住在老城区五类危房中的居民全部解困。(记者 陈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