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扫黑曝选举制度漏洞 代表被当荣誉送黑老大
2009年08月21日 01:25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另据一位重庆老警察对《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文强层因为被传言是最大的黑帮保护伞,而接受调查。他给出的理由是,这是为了培养黑帮人员作为特勤人员。

《南方周末》还引用了一位重庆警界人员,对文强工作方法的总结,那就是不管用什么手段,不管你是黑的白的,只要把事情摆平了就行。

主持人:

何教授,你看文强,我觉得从分析这个人身上很有说服力,他曾经是屡破大案要案,应该说他曾经是站在跟犯罪分子的对立面上,但是什么原因就让他跟犯罪分子,跟黑社会站到一块去了,怎么同样的人能做出这么截然相反的事情?

何兵:

你刚才只是根据表面判断,也许他当时打黑的过程中已经就涉黑了,你不能说现在涉黑,也就是说当年打黑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是黑界人士了。

主持人:

这是一种推测,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

何兵:

我这里有一个例子,安徽亳州特警支队长,刚刚也是因为涉黑,他在2006年被公安部授予打黑除恶的先进个人,叫做全国公安机关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而实际上2005年、2006年他就强奸了两名少女,他的犯罪行为持续了二十年。也就是说在授予他打黑除恶的时候,他实际上已经是黑社会了。

主持人:

那什么原因让他们隐藏得这么深,我们发现不了?

何兵:

因为他是执法部门,我们目前对公安机关一个最大的危险是什么呢?因为它办案必须涉及到侦查秘密,所以有很多东西是不能公开的,正是因为这样的问题,所以导致我们对公安的监督尽量会虚化,你会发现公安全力追打,而实际上监督跟不上,所以出了问题。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是一种猜测,是一种可能,也许他在当英雄的时候,他就是一名涉黑的人员了,但是会不会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是在不断地随着时间的推迟,这些黑社会把他收买过来了,争取了。

何兵:

完全是可能的,因为黑社会自然有他生长的土壤和空间和必要性,他一定要想,是谁在妨碍我的成长,他一看是文强,他就会不惜一切代价,来想办法用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也好,用其他的经济利益也好来“俘虏”警察。

主持人:

但问题是公安机关、我们的警察,它的意志力各方面,它抗腐的能力应当比黑社会要强,他怎么会在这面前吃不住劲了呢?

何兵:

你不能这么说,你只能说我们的制度应该比黑社会要强得多,但你不能说人是强的,人和人的人性本身是一样的,所以要想使警察更强,就应该使我们的公安制度更强。所以现在警界出现个别的涉黑现象,警示我们一定要反思我们的警察制度有哪些需要完善?

主持人:

还有我们说到打黑的模式,应该怎么打,接下来我们再连线王大伟教授。

王教授。

王大伟:

你好。

主持人:

您觉得在打黑的过程中,应当用一种什么模式去打击这些黑恶势力?

王大伟:

我们警察有两个词,叫“警之于先、察之于后”,首先就是坚持严打不动摇,这是属于快速反应的一种警务模式。我们坚持综合治理,除恶务尽的工作方针,一经发现黑恶势力的犯罪苗头,就迅速组织力量,及时给予打击,发现一个,摧毁一个,同时力争破一案带一串,加大打击力度和效果,不给黑恶势力生长蔓延的空间。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这就是属于主动先发的警务模式。首先,在政法队伍的内部,加强打黑除恶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主持人:

抱歉,我打断您一下,王教授,打黑除恶就需要警察,但是如果警察渐渐沦落成为一种黑恶势力,怎么去打击已经沦落成为黑恶势力的警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