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扫黑曝选举制度漏洞 代表被当荣誉送黑老大
2009年08月21日 01:25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这一次我们刚才也看了,有几个特别让人关注,他们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区一级的人大代表,还有政协委员。他们这些人既然是黑社会的人,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政治地位呢?

何兵:

这说明我们这些年来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政协制度、人大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选举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包括代表的选举的公开性、一定程度的竞选都没有。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强调经济发展,所以有些地方把这些代表,作为一种政治荣誉,给了一些所谓的企业家,有些黑社会组织顺水推舟一下就上去了。

主持人:

我们不妨看一下中央政法委最近有一个《关于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意见》,其中有两句话“积极应对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变化,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向经济领域扩张,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您怎么看?

何兵:

黑社会一旦诞生或者发展以后,它首先一定要向经济领域渗透,为什么呢?因为成立一个黑社会干吗呢?是为人民群众做点好事吗?不可能,所以成立黑社会一定是为自己或者小团体牟利益,所以它肯定要垄断一个行业,垄断一个领域,向经济领域来渗透,一定要渗透。为了实现它的经济渗透,它一定要进行政治渗透,只有牢牢地控制住了政权,他才可能保证经济利益。

主持人:

当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打黑名单时,我们在里面最触目惊心地是看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本来警察是应当和犯罪分子站到对立面的,但是这一次他们站到了同一面,这是为什么?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公安大学的教授,王大伟。

王教授,您好。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

您好。

主持人:

警察应该是打黑的,为什么这一次我们在名单里面看到了警察的身影,他们反而涉黑护黑了?

王大伟:

对,警察和黑社会是水火不相容的,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这次在重庆打黑除恶的斗争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就是连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九年,后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的文强因涉黑落马,极个别的领导沦为涉黑势力的保护伞,这是非常令人痛心和气愤的。

黑恶势力拥有保护伞,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像在国外,收受贿赂的网络是黑社会的六大标志之一,在国内,以往各地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发现,保护伞几乎成为黑恶势力普遍的生存规律,因此清除害群之马,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是十分重要的。极个别的警察落为保护伞,原因是多方面的,说句不好听的话,它就是酒色才气的诱惑,受了这些诱惑,翻身落马,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因此,打击保护伞是打击黑恶势力行动的最重要的一环。

主持人:

好,感谢王教授。

刚才我们提到文强,文强是重庆市公安局的原副局长。文强曾经是一个打黑的英雄,但是我们看到,这一次他出现在了涉黑的名单上,他的这种人生的轨迹很引人深思,接下来我们不妨看一下。

解说:

文强生于1955年,重庆市巴南区人,1997年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在任11年后,于2000年被提任为正厅级侦察员。也正是在2000年,文强因活捉中国第一刑案要犯张军,显赫一时,被誉为“打黑英雄”。

文强:

现在你坐在我的下方,立意是最明显的,第二,你必须如实地交代。

周波(新闻发言人):

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因严重违纪,已被双规。

解说:

媒体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是目前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

近日多个媒体披露,尽管战功显赫,从2000年捉拿张军后,重庆坊间和警界内部对文强开始有了另一种印象。一位熟悉文强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的记者表示,文强在2000年因为张军案之后有些自满,其破案过程中因为需要及时掌握线索等原因,与地方黑恶势力密切地接触,未能把握好分寸。

据《第一财经日报》引述匿名人士的披露,上世纪90年代,重庆一王姓的涉及黑社会犯罪的人物,在解放碑为女儿办生日宴,文强参加了这次宴会。参与婚庆的警车去了不下30辆,后来该王姓犯罪嫌疑人涉案潜逃,至今尚未归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