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10万人国庆游行大集训:参加者须经过严格政审
2009年08月20日 12:44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整修中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除了可以想到的武警、便衣、乞讨者、戴着红袖章的大爷大妈,外地人不易想到的小学生、大学生、公务员、出租车司机,也成为与六十周年大庆关系密切的人群。

■“十一”日益临近,北京的发条越拧越紧。六十周年国庆,作为一个宏大的政治仪式,像一根线,牵着众多人、众多单位,以及北京生活的方方面面。

■ 尽管北京致力于成为中国的文化和经济中心,但在此刻,北京告诉你,政治中心才是它的底色。

快满11岁的明明,从来没有起这么早。8月15日凌晨1点,他在闹钟的嗡鸣声中起床、洗漱,然后和妈妈一起出门,赶到集合地,和同学们汇集,等待大巴将他们送到京郊的良乡机场。

明明是北京市海淀实验二小五年级学生,这一天,他要参加国庆游行方阵的大集训。良乡机场是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群众游行队伍的集训地之一。

如果坚持到10月1日,明明将成为10万名国庆游行群众中的一员。他将和小朋友们一起组成“星星火炬”方阵,手摇鲜花编织的花环,用稚嫩的嗓音喊起规定的口号,然后在国家领导人的目光中,蹦蹦跳跳地走过天安门。

今年是国庆六十周年,秉承十年一大庆的传统,一场规模空前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即将上演。倒计时的日子里,这座城市的发条越拧越紧。

群众游行“大集训”

凌晨4点,明明和同学们到达良乡机场,等待他们的是上万人的盛大集结场面。他们每人领到了一份早餐一条长裤,而后耐心地等待组织集结。

据报道,今年国庆将有10万人参加游行,共计46个方阵,大概是和平时期最为庞大的集体活动之一。游行队伍中,相当一部分是学生。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学,参加国庆游行的大学生有3600名。

参加游行的大学生们暑假要留京集训,学习群众游行的各项“规矩”。可一些学校通知较晚,部分参训学生已订好离京回家的车票。北京铁路局决定网开一面,在各站设立“学生退票专口”,不收取退票费。

游行队伍还包括千名来自中直机关和北京市直机关的干部。一位北京市直单位的公务员告诉本报记者,单位领导们在各处室反复做工作,最终抽调了一些年轻人。进入名单的人,都经过严格政审,要求登记包括身份证号、私人住址在内的详细个人信息。

8月15日的大集训是一场“万人预演”。或因人太多路难行,参加大集训的人们,在交通上享受了高级待遇。一位参加游行的学生在网上得意地写道,在去机场的路上,“无论是四环五环六环还是高速,入口全部被警车挡住,等我们车队通过后才放行。路上无论红灯绿灯,一律以我们通过为准!”

清晨的风中,参加大集训的人们手持花束,随着队伍缓慢蠕动,等待入场。主席台方向,传来了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讲话的声音,以及录制而成的长时间的掌声。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存福 祝莹莹 李耘耕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