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扫黑风暴中的公安局长
2009年08月20日 10:32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而重庆律师周立太对此提供了不同的信息。据他了解,重庆的高利贷资金来源有两个,一是一些官员来源不明的财产,二是国有银行利用职务之便放出来的钱,“钱的来路不正,收钱的手段更不正,当然应该狠狠打击”。

由于存在这样的争议,7月31日,重庆市工商界和金融界邀请王立军介绍扫黑的情况。“很多银行家都来了,他们关心打击的尺度和范围,担心会打过了头。”全国人大代表、索通律师事务所韩德云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说。

与会者除韩德云外,企业界有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金融界有重庆信托公司监事长洪虹、农行重庆分行行长李先国等人。

这次座谈会让韩德云感到,王对扫黑的政策界限是分明的,高层的初衷是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并不是要打击经济。

王立军对罪与非罪的界限也有清晰的把握。对企业家来说,“即使你有违法行为,但你没有犯罪,我也要保护你。这个观点传递得很强烈。”比如某企业家被人设局参与赌博,输了上千万,专案组成员追回作为赃款没收。王立军知道此事之后发还了这笔钱,“他说不然警察跟黑社会有什么区别呢”。

作为政法界人士,韩德云对这次扫黑还有另一层担忧。作为运动式的扫黑,既可以塑造王立军这样的英雄,也可能产生一些过激行为。在座谈会上,有一位企业家当场反映,警方调查该企业时,扣了公章,封了账户,写了申请也不发还。王立军听了后立刻就让办公室主任落实。“这件事可以看出,他本人对运动式打黑的副作用有很强的防范意识。”韩德云评价说,“但你对自己的队伍执行力的水平一定要有足够的评估,公安的能力越往基层走,执行力越差。否则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得到的效果可能是不好的。”于是,他在座谈会上建议王立军注意下面的警察的执行力。因为不是每个警察都有他的认识高度,这是中国运动式扫黑的缺陷。

虽然有这样的疑虑,重庆扫黑仍然赢得了民众的高度赞誉。“以往一进茶楼,就看见满屋子的平头,谈的都是打啊抢的事,搞得连中学生都拉帮结派,风气很不好。王立军一打,这帮人该抓的抓,该躲的躲,大街上扒手都少了。”一位重庆市民说。

在重庆的一些菜市场也可听到这样的言论,“菜娃”、“肉娃”们表示,以前肉霸、菜霸们厉害得很,垄断市场,现在“价钱自由了,没得人强行发货了”。

在各大论坛中,重庆扫黑的支持率也节节飙升。天涯社区的重庆版里关于王立军扫黑的帖子众多,有一帖称“别的做不了,想为王立军在天涯盖一座精神支柱”,此帖“盖楼”已达两千多“层”。还有不少外地的网友力邀王立军前往他们的家乡扫黑。

要扫黑先治警

与去年夏天扫黑同时进行的是王立军对重庆警察队伍的整治。和扫黑一样,王立军治警同样是铁腕作风。一位警界人士称,这样的做法令不少公安系统的人士不适应。

这位警界人士解释了其中原因:“前任副局长文强的工作方法是,不管你用什么手段,不管你黑的白的,你把事情搞平了就行,不是很讲规则。”因为管理较松,公安系统的人反而觉得比较有人情味。警察感觉内部人性化一点,包括提了一批庸官。

而王立军一来,就先向警队开刀。他一改以前“用政治保障业务”的作派,提出“以业务支撑政治”、“凡是不好好干活儿的领导干部一律拿下”。他要求分县局、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每周工作5天以上,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他还严厉打击各单位立案破案时的弄虚作假,水分在一些单位被挤出了一半。

王对干部任免要求严格。今年年初,某分局提拔干部不符合程序,后市局政治部发文件予以了纠正,“如果是文强任职期间,这种情况走过场就过去了。”一位警官称。“说话逻辑性很强,有学者的渊博,也有军人式的气魄。”这是相当一部分警察对王的评价,然而关于王霸道、严厉的各种信息在重庆警界流传甚广。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称,王立军经常半夜给各派出所值班室打电话,如果没人接,第二天派出所所长立刻会被叫去“收拾”。

王立军的做法让手下又敬佩又惧怕。一位和重庆警界关系密切的人士说,“重庆警界分为两坨人,一坨人认为王立军作风霸道,他搞的那套累死人。另一坨人认为他工作能力强,从严治警,身先士卒,甚至亲自参与做尸检,把民警的工作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不管怎么说,乱耍乱整的警察少了,以前的警察朋友经常约出来耍的,现在都约不出来了。”

从王立军任职到现在,陆续有警察被停职、反省和刑拘。据一位警界人士透露,内部通报显示,受处理警察大约有150人左右,仅科所长就有20多个,最多的一批达到60多个。重庆市公安局刑警队的4名反扒民警因吃扒手的黑钱,这次也遭到了处理。

王立军曾在案情通报中概括了他的这一打黑思路是“内除积弊,外消积怨”。

对此,韩德云分析:“他把积弊和积怨分得很清楚,老百姓的怨就是来自于警察执法不公,恨警察。他拿警察开刀,我非常敬佩。”但重庆一位老警察担心,王立军这样的扫黑方式容易陷入“光杆司令,单兵独战”的状况,他认为警队风气的转变、王立军的治警,仍可能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秀丽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