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扫黑风暴中的公安局长
2009年08月20日 10:32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市公安局现任局长王立军资料图片

重庆市公安局前副局长文强,现涉嫌“黑保护伞”被抓资料图片

重庆富豪陈明亮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活动被重庆警方依法逮捕。重庆商报/供图

一位从辽宁空降重庆的公安局长,他要面对的是要“内除积弊”的警队、是涉嫌“黑保护伞”的前公安局副局长文强、是一群可以贯通政商两界的黑帮头目。

但恰恰以他为首掀起了重庆的反黑风暴:百余名警察被查处,文强被扳倒,多名身家上亿的涉黑商人被抓,逾千黑恶团伙成员被缉拿。

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2009年8月7日,有“重庆最大黑保护伞”之称的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前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被专案组带走。

此时的重庆,已进行了将近两个月的扫黑行动。据当地媒体披露,已有14个黑恶势力团伙受到打击,一百多名骨干成员被缉拿归案,商界富豪黎强、陈明亮等人纷纷落网。

文强的被抓,给重庆扫黑运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重庆人体验到从辽宁锦州空降而至的公安局长王立军的“狠”。“把大头子镇住了,小的涉黑人员就不敢动了,也叫公安内部那些和黑社会势力有牵扯的人放弃幻想。”重庆警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王立军在这轮扫黑风暴中已被民间树为英雄,也遭利益受损者的非议。南方周末记者曾多次联系王立军,他均婉拒了采访。但通过诸多扫黑大案与警员回忆,仍可看到一位公安局长的处境与作为。

黑社会曾猖狂到对官员成立“专案组”

2008年6月,时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不带“一兵一卒”,只身来到重庆,担任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正厅局级)。在媒体已有的报道中,王立军是个铁腕人物。1958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一个铁路工人家庭的他,从小练得一身好武术。在警界二十多年,以扫黑著称,曾有传言称黑社会出 500万买他的人头。据2004年2月央视采访王立军的报道,在他担任铁法市、铁岭市、锦州市公安局长期间,有八百多名罪犯被他和他的战友送上刑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秀丽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