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潼南发现佛教塔墓及地宫
2009年08月15日 20: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重庆8月15日电(记者张琴)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对潼南县塔湾院子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发现了一批佛教塔墓及地宫。

记者从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获悉,潼南县塔湾院子墓群发掘面积为31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11座,其中明墓7座、清墓2座、近代墓2座;塔基8座。在探方内和发掘区外,考古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不少散落的石质塔构件,推测这里之前应为一大片佛教石塔林。发掘出土的文物包括作为葬具的瓷瓮和木质塔构件、记录墓主生平的墓碑,以及作为随葬品的瓷罐、瓷碗和瓷盏等,同时还出土了一些陶片。

考古专家指出,本次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一是抢救了一大批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明代塔基和地宫的发现,表明当时僧侣阶层盛行火葬。用木塔盛放火烧骨骼碎片埋于地宫的丧葬仪式,为研究当时佛教的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二是木质塔构件的发现对于研究当时的木器制作工艺有重要意义,其上镶嵌的金箔和涂抹金粉的装饰工艺显示出主人社会地位可能较高。瓷瓮、瓷罐、瓷碗、瓷盏等一批瓷器的发现为了解当时的制瓷工艺、商品流通等有着重要作用。三是通过对墓葬、塔基、地宫等遗迹的解剖,获得了当时僧侣墓穴修造工艺的重要考古资料。部分塔基基座下没有地宫,而地宫位于塔基前侧的做法,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资料,这类信息在国内非常罕见。二号塔基下地宫为连通的双室,这种形制在同类遗存中非常罕见,有着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

地宫   佛教   塔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琴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