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学者呼吁尽快建立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税制体系
2009年08月15日 20:2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中国经济界的部分专家学者15日呼吁:应该尽快建立促进收入公平分配的税收制度体系,尽快建立促进资源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税收制度体系。

专家学者建议:应当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的改革,适当提高个税的比例。因为个税是直接税,它不仅不会造成税收的非中性,而且能够通过实行累进所得税,缓解贫富差距。

中国首个个税高峰论坛——“2009博士山个税高端论坛”15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邓宗良、中国税务学会顾问杨崇春,以及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百位各界人士出席论坛。与会嘉宾以不同的视角深入分析中国个税改革的现状和未来,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个税税制改革。

成思危首先在论坛上致辞。他认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社会的公平与公正,二次分配显得十分重要,其中个税就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此外,中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转变仅靠外需拉动的增长模式已成大趋势,而这关键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还有一点就是应适当减税。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发展中心教授聂大同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日益紧迫,与税制改革并行的信息化手段的改进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他说,现在的“金税工程”走过了10年历程,其丰功伟绩有目共睹,面对上千万纳税企业建设的四级专网架构,实现了万亿征税。然而面对8亿就业人群,其中一半是流动人口,个税税制如何改革则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可不可以在欢庆金税工程的辉煌的同时,转身迎接一个崭新的“银税工程”,即着手建立基于分布式安全Web服务器和市民服务平台的个税税务信息体系――“银税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就个人收入的公开与透明化、金融体系的信息化与普及、个税税制的调整与改革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与创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