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从没考虑过收购深发展银行
2009年08月15日 19:1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8年底,在陈元调任国开行10年之后,这家银行的资产总量比1997年底增加了10倍以上,不良贷款率也从1997年底的42.7%下降到了0.96%。而就在这时,另一次变革也悄然启幕。

解说:2008年12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国开行开始了由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转身,而当时就有人议论:为何国开行的具体改革如此姗姗来迟。

吴小莉:刚才提到了我们商业化的改革,实际上是在2007年那时候温总理就已经指出了方向,这之后到了我们2008年的12月正式的改制,这中间经过了一段时间,我们主要的时间的安排是什么。

陈元: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的债信问题,我们发债沿用国家信用沿用多久的问题。因为开行作为一个债券银行,发债是它的根本性的问题,就像储蓄银行,它们要稳定地吸收居民公众存款一样,我们必须要以低成本地发出这个债券来,筹集资金。

吴小莉: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仅次于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三大发债主体,而作为政策性的银行,一直以来,国开行都可以借用国家信用做支持,以较低的成本发行中长期金融债券。然而在实施商业转型之后,外界纷纷关注:如果不能够继续沿用国家信用发债的话,那么开行的筹资能力是否将受到影响?

解说:2009年2月22日,有媒体曾经报道说:国开行已经将并购深圳发展银行的方案上报至银监会,意图通过此举来发展吸收存款的业务。而受此影响,深发展的股价也一度大幅上涨了约10%。

吴小莉:也有市场传言说已经把这个并购深圳发展银行方案送上了银监会,那目前究竟在哪个阶段。

陈元:我们行没有这个考虑,也没有在这方面采取任何行动,我们对于今后开行发展,如果说这个发债的资金来源出现问题的话,我们也考虑过收购存款银行的这个方式,但是这样的方式啊,我们觉得恐怕还是对我们来说过于遥远了,因为买一个小银行呢,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我们一年的发债的数量非常大,大几千亿,七千亿八千亿,购买个大银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我们的这个,我们去跟商业银行去争抢这个短期项目,和争夺存款资金,这不是开行的长项,因为这个中国并不缺少吸收存款的银行,这个所以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特点,而不是去跟他们去争抢,如果我们跟他们争抢,我们是争抢不过他们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