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临危受命 上任初面临国开行高额不良贷款
2009年08月15日 19:0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1998年初,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陈元忽然被国务院领导找去谈话,希望他能够赴任国开行行长。

吴小莉:那时候是谁跟您谈话的,希望您到开发行来最大的期望又是什么那时候?

陈元:当时朱镕基总理找我谈的话,朱镕基总理希望我到开发行来,把国家的这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部分搞好,我当时感到了两个重要的担子,第一个就是国家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你必须保证这些建设能得到融资支持,就是说这些重点项目你都必须给钱,另一个重大责任我就觉得,我也知道过去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里头是没有多少市场机制的,你要去到开发行,你必须从头建立起这样一个市场机制,那么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可能是更难的一个责任,所以我就带着这样一个挑重担的心情到了开发行。

解说:陈元告诉我,在当时很多借款人的心目中,这家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就如同政府的第二财政,是可以借钱不还的免费午餐。在上任之初的1998年3月,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曾经一度高达32.6%。

吴小莉:当时看到这个数字您怎么样的第一个反应?

陈元:我第一反应就是头大了,我想一个银行要是有30%几的不良资产,那这个恐怕就难以持续下去,很快地就会出现大问题,当时大概有一千七百亿不良资产。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