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内首个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制定完成
2009年08月15日 19:0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杨勇)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15日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国内中小城市领域第一套全面、系统、权威、可操作性强的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研讨会首先总结了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5年来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并听取了来自部分县市领导、县域经济考核部门负责人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指标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的意义,在社会产生的影响,体系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引导性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介绍,这个评价体系是首次完整提出的有别于传统百强县市评价指标的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主要包括:

――立足践行科学发展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环境友好和运行效率5个方面并兼顾其他因素,更能体现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能否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是否分享了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的“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水平”评价指标。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环境状况不断好转为主导的“节约型中小城市”评价指标。

――以侧重于对蕴涵在城市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潜力的发掘,引导资本流动,将城市潜在的投资价值转化为对资本的现实吸引力,为制定提升城市投资价值战略提供客观依据的“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评价指标。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至今已举办四届。据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秘书长杨中川介绍,开展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旨在引导中小城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鼓励不断创新,努力探索科学发展新模式,推动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引导中小城市树立科学的、绿色的、和谐的政绩观,以对城市发展方向和制定发展战略有所导向。

杨中川说,这一活动还在于强化中小城市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促使中小城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中小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走出一条符合中小城市自身特点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树立区域典型城市,总结和推广典型城市发展经验,展示典型城市建设成就,更好地发挥典型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据了解,通过历年参与评价活动,一些城市看到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他们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挖掘城市投资潜力,提升城市科学发展整体水平,使当地经济获得又好又快发展。

来自中央和国务院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党校、中科院、社科院、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江苏省昆山市、常州武进区,四川新津县、双流县,福建厦门湖里区,湖南长沙县,黑龙江肇东市,辽宁海城市,宁夏灵武市,陕西吴起县的有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县市的领导分别代表着东南沿海、中部、西部、东北部等地区的中小城市。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