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凤翔"铅中毒"追踪:紧急启动搬迁能否抚平"铅污染之伤"
2009年08月15日 19:0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西安8月15日电 题:紧急启动搬迁能否抚平“铅污染之伤”——陕西凤翔“儿童铅中毒事件”追踪

记者陈钢 刘彤

近一周来,陕西省凤翔县遭遇“儿童铅中毒事件”,目前确认731名已受检儿童中,615名血铅超标,其中166名中、重度铅中毒儿童陆续住院接受免费的排铅治疗。

事件发生后,凤翔县“亡羊补牢”,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采取了一系列善后措施:承担儿童血铅检测和住院排铅治疗费用,启动搁浅几年的“铅威胁区”425户居民的搬迁工程。但是要抚平“涉铅”村民的“铅污染之伤”,在紧急搬迁的措施之外,还需要政府部门更加认真细致的工作,制订并实施更加周密、科学的方案,同时更应该深思事件发生背后的原因。

“亡羊补牢”启动搬迁

13日晚,陕西省凤翔县政府公布,长青镇东岭冶炼公司周边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的731名儿童接受权威血铅检测后,确认615人血铅超标,其中163人中度铅中毒、3人重度铅中毒,正在陆续住院进行排铅治疗。

与此同时,凤翔县启动“铅威胁区”居民搬迁工程,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东岭冶炼公司周边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的425户居民实施搬迁。凤翔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宏年说,搬迁方案已经确定,新址建设已经动工,新址距离东岭冶炼公司1300多米。

425户居民搬迁所需的资金如何筹集?长青镇镇长蒲仪明表示,将通过县财政支持、工业园区开发筹资、企业承担、争取上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五种途径解决。

长青镇“铅威胁区”居民的搬迁本应在3年前进行。据东岭冶炼公司总经理孙宏介绍,2006年建厂时,他们曾与县、镇政府达成协议,政府承诺3年内分三批将工厂周围500米环评标准范围内的住户全部搬迁。

令人痛心的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搬迁计划拖延至今。长青镇镇长蒲仪明在13日晚县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一是因为长青工业园区规划调整,二是因为群众故土难离。

对此,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一些村民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如果大家早知道铅污染这么严重,肯定会要求和同意搬迁,有一些困难也是能克服的。没有搬迁的根本原因还是政府部门没把村民的健康真正当回事。

据一些村民介绍,与东岭冶炼公司铅电解车间紧邻的孙家南头村部分村民,2006年就有搬迁的强烈意愿,镇上也曾考虑过,后来却把搬迁的主要任务交给村上来完成,村上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只能一拖再拖。

搬迁方案应该更加完善

13日晚上,凤翔县委、县政府在长青镇召开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大会,宣布了425户居民的搬迁方案。记者14日、15日在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走访时,不少村民表示,政府想让群众早点搬离不安全地区,是一件好事,但搬迁方案应该考虑得更加细致。

孙家南头村村民孙林科长期在宝鸡做生意,家中平时只留下两位老人,如果要搬迁的话,他想把家搬到凤翔县城或者宝鸡市。他认为,由于大型工业企业的落户,长青镇一带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政府确定的搬迁方案,应该考虑到一部分不愿就近搬迁,希望异地购房落户群众的意愿,制定相应的政策。

孙家南头村村民孙涛认为,如果政府部门能规划两个或更多的搬迁点,让大家选择,可能会更符合大家意愿。

村民怀疑搬到新址也难摆脱铅污染

记者14日上午看到,凤翔县为425户居民确定的搬迁新址,位于孙家南头村一旁的塬上,与2004年因东岭冶炼公司占地拆迁安置的99户群众居住地相邻。搬到这里能否彻底告别铅污染,许多村民表示怀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钢刘彤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