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今起重庆严打酒后驾驶 一年两次醉驾一律吊销驾照
2009年08月15日 17:16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交警正使用酒精测试仪对一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 记者 龙在全 摄

醉酒驾驶,一律拘留15天,扣证6个月!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根据公安部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我市将从8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对酒后驾驶、醉酒驾驶行为,将一律按上限顶格处罚。

各大美食街设卡查醉驾

此次行动期间,主城区将成为检查重点,上千交警将上路设卡检查。从今日开始,民警将携带酒精测试仪在主城区的各主要路口,特别是诸如南滨路、北滨路、科园四路等美食街的路口设卡严查酒后驾车行为。据了解,交警已经准备了上百台酒精测试仪,只需要让驾驶员对准测试仪吹气三秒钟,就可以确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超标。

“四个一律”处罚醉驾

对酒后驾驶的,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从严处罚,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

有关负责人强调,对酒后驾驶,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绝不搞下不为例,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公安民警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不处罚、从轻处罚或者为酒后驾驶违法人说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单位将取消醉驾者评优资格

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公安部的要求,治理酒后驾驶,不仅要强化处罚手段,还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争取通过安全生产委员会、交通安全委员会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单位内部人员酒后驾驶责任追究制度,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单位、个人评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超速50%将吊销驾照 3年内不能开车

针对酒后驾驶常伴随超速行为的特点,我市在城区集中整治期间,交警还将加大查处严重超速违法行为,一旦因为超速50%被吊销驾照,将意味着司机3年内不能开车,3年后想要开车,只能重新报考申领驾照。同时,即便是超速50%以内,也要被处以200元罚款,扣3分。

同时,对组织和参与飙车的,交警还将依法严格查处。

饮酒对司机有哪些危害?

视力变差反应迟钝

人们在喝酒过后,对驾驶车辆有两项很重要的影响:(一)视觉能力变差:一般人在平常状态下的外围视界可达180度,酒后的视觉角度将会缩减,喝越多,就越无法看清旁边的景物。(二)运动反射神经迟钝:慢了一两秒。如车速为60km/h,一秒钟车子就已经跑了16.67米,必然会产生严重后果。

如何判断是否醒酒?

步行回转测试法

“酒后到底多长时间才能安全驾车?”长春市交警支队曲丹提供了一个测试自己是否醒酒的方法:驾驶员沿着一条直线行走九步,边走边大声数步数,然后转身按原路返回,如果能一直保持身体平衡,并不出分毫差错,才能证明酒醒。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