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创新模式招聘社区医生 破解基层医技人员缺乏难题
2009年08月15日 15: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杭州8月15日电(记者张乐)250余名特殊的学员,近日来到浙江宁波大学。作为未来的社区医生,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1年的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培训。

据介绍,这是当地为解决基层医技人员缺乏难题,采取的一种全新的社区医生招聘模式。与过去不同的是,这250余名学员均是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专业(含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应、历届毕业生。他们必须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及1年的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培训,通过考试考核合格,由所在县(市、区)卫生局办理进编录用手续后,才能作为正式的社区医生,充实到基层社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有关部门表示,希望此举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又能够培养出一批胜任农村社区全科医生岗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受欢迎的临床医学专科层次的实用卫生人才。

据悉,浙江省卫生厅、宁波市卫生局、宁波大学医学院已根据新医改要求,为学员们精心制定了培训方案,精选教师,配置教学设施。培训分理论与实践两个阶段,通过培训使学员能运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城乡居民提供“六位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

据了解,学员在培训期间每人每月享受500元的生活补贴,培训费用和生活补贴由地方财政承担。被录用人员必须在3年内获得相应的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3年内未获得相应的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由招聘单位解除聘用合同。被录用人员从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之日算起,必须在录用单位工作5年以上。

根据浙江省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的具体目标,到2012年,浙江全省将建约1.8万个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名。浙江省卫生厅据此计划于今年招收4000名卫技人员,充实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乐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