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2009年08月15日 15: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京8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顾烨)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4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日本和平反战人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专家等200多人在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悼念当年被日军血腥屠杀的30万中国死难者。

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公园内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集会的100多位日本友人主要来自日本“我的八月十五日会”“铭心会”“神户南京心连心会”“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等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他们拉着书有“前事不忘,后师之师”的横幅,有人手里还拿着写有“祭”的纸扇,表情都非常凝重。一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则手捧鲜花默默祷告。

自198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以来,日本“铭心会”每年8月15日都到这里举行和平集会。“铭心会”访华团团长松冈环说,侵华日军当年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他们坚持每年到这里集会,就是为了表达对南京人民的愧疚之情。她会一如既往地呼吁所有日本人都能牢记历史。松冈环还表示,今年12月他们将在日本举行第14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活动。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本委员石川好说,历史的教训不能忘却,两国人民一定要加强交流沟通,避免悲剧重演。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日本友人专程来南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表现了他们的和平愿望,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实现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具有重要的意义。

71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斌也参加了和平集会。他说:“今天是个好日子,64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侵略者是没有好下场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蔡玉高、顾烨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