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签署 彰显反贸易保护
2009年08月15日 14: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 翁阳)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未能影响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进脚步。在十五日于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东盟十国的经贸部长共同签署了自贸区《投资协议》。

备受关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既是中国对外商谈的首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表示,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二00三年正式实施“早期收获计划,二00四年签署《货物贸易协议》,二00七年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此次《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自贸区主要谈判任务成功完成,自贸区即将在二0一0年全面建成。

张克宁指出,《投资协议》不仅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相互投资,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一个更高水平,同时充分显示出双方携手抗击金融危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克时艰、互利共赢的坚强决心和坚定立场。

《投资协议》包括二十七个条款。该协议通过双方相互给予投资者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和投资公平公正待遇、提高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减少相互投资中的不合理限制和管制,为双方投资者创造一个自由、便利、透明、公平并提供充分法律保护的投资环境。

据张克宁介绍,随着近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快,双方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二00八年底,东盟对华投资累计达五百二十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的百分之六点零八。同时,中国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东盟投资也出现快速增长态势。二00八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达二十一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

据知,中国现已开展了十四个自贸区谈判,涉及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除中国——东盟自贸区外,中国——新西兰自贸区、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以及中国——秘鲁自贸区也涵盖了投资内容。此外,在中国与澳大利亚、智利、挪威等国开展的自贸区谈判中,投资均为主要内容。张克宁表示,目前中国同这些国家正就投资问题进行磋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陆续达成相关协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翁阳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