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峡水域妨碍通航的落水集装箱将被强制打捞
2009年08月15日 11:5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宜昌8月15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正组织制定三峡水域落水集装箱打捞计划,通过拉网式扫测,努力探明沉箱位置。对可能妨碍通航的将强制打捞;对既无不良影响,又无打捞价值的,将尊重货主和专家意见再作决定。

14日,长江航道局最大的起重工程船舶“救捞六号”到达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水域执行打捞任务。目前,累计已有5个集装箱被打捞出水,均为非危化品。扫测专家初步发现水下60多个疑似落水集装箱,因有多个扫测队伍分段作业,这一数据可能存在重复计算,并有待进一步确认。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事发地点石牌至葛洲坝距离24公里,水深平均在40米左右,最深处有100米,水底地形复杂。此次落水集装箱一旦沉入三峡两坝间水域的底部,可能会卡在沟壑里或被泥沙掩埋,不会再漂浮起来对过往船舶构成威胁。

据介绍,长江主汛期两坝间流速快,流态乱,水浑浊,潜水员下潜探摸存在一定难度。对于扫测出来的疑似集装箱,来自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上海海事局等部门的专家将进行评估鉴定,然后再作打捞决策。

此次落水的62个集装箱中,有12个装有危险品,共291吨。其中6个装载高锰酸钾(桶装)、5个装载氢氧化钾(袋装)、1个装载高锰酸钠(桶装)。环保专家介绍,落水危化品分属氧化剂、碱及化学中间体,为非剧毒物品,在当前水流条件下,对水体危害不大。

长江航务管理局已组织了9艘船艇、180多名人员、3家打捞公司在现场搜寻、打捞。为加强打捞力量,交通运输部已从各地调派多名专家,携带国内最先进的扫测设备,到达三峡水域展开工作。

唐冠军说,有关方面将继续全力以赴搜寻、打捞落水集装箱,彻底切断污染源,避免造成衍生、次生事故发生;开展事故调查,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改进安全管理工作;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研究内河船载集装箱绑扎固定规范,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时强、吴植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