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源区沼泽湿地退化速度加快
2009年08月15日 09:3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西宁8月15日电(记者张进林 陈国洲)连续几年的科学考察表明,受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不断加剧影响,分布在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源头地区的沼泽湿地退化、萎缩速度明显加快,已经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自我调节能力带来压力。

全长约6300公里的长江是中国第一长河、世界第三长河。分布在长江源头地区的湿地是中国最大的沼泽湿地群之一,面积约143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于源区东部和南部,以当曲流域最为发育。

从2005年起,先后有数支科学考察队对长江源头的冰川、湖泊、沼泽湿地等生态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其中的“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三江源头科学考察项目”对长江源区的沼泽湿地退化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

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辛元红说,随着全球变暖不断加剧,长江源区的沼泽湿地正在呈现斑块状退化,而且速度惊人。在源头山间宽谷平原区,沼泽湿地从两侧山麓向中心地带退化,从河谷两侧向远离河谷方向退化;在山前冲洪积倾斜平原区,沼泽湿地随泻出带下移,由山前冲洪积扇顶部向中部、细土平原带退化;在河流阶地,沼泽湿地呈面状退化。

三江源头科学考察队队长唐千里说,有“高原肾脏”之称的长江源区沼泽湿地对于稳定和改善整个青藏高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对于调节长江中下游严重的洪涝灾害,也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沼泽湿地退缩,三江源区植被将逐渐退化,由藏蒿草组成的沼泽化草甸将向由矮蒿草、杂毒草组成的高山草甸及稀疏的灌丛草甸过渡。

“这意味着沼泽湿地萎缩乃至消失,进而导致地区干旱、湖泊沼泽对河流的调蓄作用丧失、洪水泛滥、土壤沙化、荒漠化过程加剧等严重生态问题。”辛元红说。

科学考察表明,长江源区多年冻土面积减少、消失,以及地下水水位下降导致源区沼泽湿地退化,其中尤以全球变暖引起的冻土面积减少、消失为主因。

来自青海省气候资料中心和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资料显示,长江源区的年平均气温每10年就会升高0.24摄氏度。不断升高的气温使得与沼泽湿地息息相关的多年冻土层不断消融,从而加速了沼泽湿地退化的速度。

辛元红说,长江源区沼泽湿地退化与多年冻土退化之间呈正相关机制。“对多年冻土未来100年间退化的预测显示,青藏高原未来100年间冻土将退化一半以上,而退化区大多数将分布在海拔相对较低、温度相对较高的沼泽湿地发育的沟谷区或平原区。也就是说,在未来100年间,随着多年冻土的大规模退化,整个青藏高原的沼泽湿地将以成倍速度退缩。”

为了加大对沼泽湿地的保护,中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实施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中,专门设有湿地保护项目。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南说,通过采取人工增雨、封育减畜、引水灌溉、人工建植等多种保护方式,三江源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先后有5万亩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但他同时强调,长江源区生态系统的恢复有赖于自然气候因素和人为恢复两方面共同发挥作用,目前的恢复状况远未达到理想状态,必须建立长效的保护机制和恢复机制。

唐千里说:“遏制沼泽湿地退化的趋势,仅依靠三江源保护工程等局部人为干预还远远不够,这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首先要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入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进林陈国洲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