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推动新能源战略打造1400亿产值规模
2009年08月15日 05:1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起了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用这句话来描述上海发展新能源的尴尬处境,并不为过。

上海市发改委的一份统计显示,2008年,上海光伏电池产能仅占全国4%、风机生产占国内装机份额不到3%。对于这样一个中国的经济龙头城市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来者犹可追。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开闸的上海新能源规划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亲自领衔。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09年以来,上海方面已经先后召开两次内部会议,并继而推出了《上海推进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2009-2012年)》(下称《方案》),力求实现1400亿产值规模。

新能源产业能否在上海崛起成为业界关心的问题,而在一位参与《方案》制定的核心智囊眼里,民企能否成功介入将是上海新能源战略能否真正取得成功的关键。

国资主导:失落的上海

1400亿雄心的背后是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济的现实。

“先行者却在第一波落后甚至踏空。”上海市一位参与新能源规划的核心智囊对当前上海新能源产业的现状颇多遗憾。

以江苏南通为例,该市规划2011年新能源、能源及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在1000亿以上,而上海的新能源计划只有500亿(不含汽车新能源)。

就在上海不远的无锡,也已经被国家商务部和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无锡业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光电、风电产业链。

在上海市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建一眼里,上海发展新能源受到条件限制,新能源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的开发过程中经济成本很高,并不是很合算。风能经济上能够补贴成本,但上海的风能刚刚起步;生物能源方面开发、推广也是需要先天条件,比如燃烧源上海就没法做到规模效应,大的规模上不去。

胡进一步认为,“即便上海有这样的资源,经济上也不一定可行”。而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更大的困难在于上海的新能源民企能否发展起来。

外界注意到,南通和无锡的新能源投资中,民营企业是大头,比如无锡尚德、江苏林洋,而在上海,却是本地国企主导下的新能源发展思路。

资料显示,上海的主要新能源发展商主要集中在上海电气环保集团、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实业总公司、上海汽车等大型国有集团里,民营企业相对较少。

2006年,上海就做了一个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上海成为重要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之一。

但这个规划的执行者往往以国有企业为主,到2009年,上海新能源发展现状和当初规划的目标仍然差距较大。

都是虚热惹的祸?

上海市发改委“十二五”规划重大问题前期研究——《上海能源发展和节能问题研究》负责人之一,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吴力波认为,上海新能源发展滞后的最大原因是投入不足。

她表示,虽然很多人觉得上海没有给予民营企业足够的空间之类的,但是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上海从来都不是“小政府大市场”的模式,所以说一味将新能源步伐不快的原因归结到发展模式是不公平的。

具体到不同的新能源发展路径,吴力波表示,光伏产业,上海和江苏相比,差距还是很大,但上海在风电和核电的设备制造方面仍然有优势。

而且,“光伏产业的两端并不在中国,前两年是因为国外股市的追捧造成了行业的虚热,其实中间有很多的泡沫,所以上海为什么一定要发展太阳能呢?”她反问。

至于其它新能源产业,吴力波说,上海本身的汽车工业比较强,因此在新能源汽车上投入很大,生物能上也有不错的项目。但风电上网因为其先天技术缺陷(不稳定性)不可能作为上海主要用电,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有安全性的问题。

她表示,不同的城市本身在产业发展上有错位竞争,不是说别人新能源很强,我们也一定要新能源很强。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教授魏光普同意吴力波此前上海新能源投入不足的观点。

他说,上海虽然最近也出了一些光伏扶持政策,但扶持力度没有江苏那么大,部分也因为上海世博会市财政开销很大,市财政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

俞正声力攻民资

上述上海市核心智囊说,俞正声正在苦苦思索上海如何在新能源这块新兴产业中不再坐失良机。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4月18日,俞正声、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等在上海兴国宾馆八号会议室召开了能源论坛,5月20日,上海太阳能产业投资座谈会接踵而至。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江上舟在4月18日的会议上表示,“在以前我们做得不够,很多企业在上海蜻蜓点水后又飞往其它省份。”

知情人士亦告诉本报记者,“上海一有政策,江浙基本马上就知道,而且立即会自己也颁布一套和上海类似的政策,所以政策上上海很难有优势,关键在于创造一个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氛围。”

民企大环境的缺失显然是上海的一大弱势,据本报了解,4月18日会议间隙曾有人私下问及无锡尚德总裁施正荣是否会在条件合适时移师上海,并没有得到直接答复。

不过,上海方面的一系列行动仍然让一些新能源民企看到了商机,俞正声书记在7月底邀请全国41位知名民营企业家来沪做客。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4月18日这个本来只预计不到100人参与的会议,一下子来了300人,“几乎国内的所有太阳能企业负责人都来了”。“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显然,民企投资新能源的渴求是很大的。”

希冀:1400亿产值

新能源产业是继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之后,上海经济快跑的第三条“腿”,成为低碳经济形势下发展的方向与重点。

这是本报获得的一份上报给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层的有关新能源产业发展材料中的一句话。

按照上海的计划,上海新能源产业共能实现1400亿产值,其中新能源领域500亿,新能源汽车900亿元。

上海方面对此寄予厚望,2009年年初开始,俞正声就对各区县以及上汽、同济、航天集团上海太阳能中心等本地相关企业和机构开展多方调研。

这轮密集调研的结果是新能源被列入上海高新技术产业的首位,而为这个“首位”定调的则是两次重要的内部会议。

4月18日的会议中,太阳能被当成上海新能源战略发展重点之一,“在整个新能源产业中,太阳能是所有新能源产业中最适合上海发展的绿色产业”。上述汇报材料说。

而在5月20日的会议上,与会者密集讨论了“如何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当前危机中发现上海发展太阳能产业后来居上的巨大机会”。

之后,8月份,《方案》正式印发,酝酿已久的上海新能源产业战略浮出水面,根据《方案》,上海将聚焦核电、风电、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系统)、新能源汽车、太阳能五大领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小林 邓丽 实习记者 梁赛玉 庄佳婧)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小林 邓丽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