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北建成国内最长30公里国道隔离防撞墙
2009年08月15日 00:23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通讯员 蔡俊 记者 汤华明) 昨日,一条从东西湖吴家山到孝感陈家冲,贯穿107国道东西湖段的公路隔离防撞墙,完成最后一段的浇铸。这条防撞墙高1米、宽50厘米,30多公里,耗资5000万元,犹如一条蜿蜒的“小长城”。

据东西湖交通大队政委杜钢介绍,107国道东西湖段全长32公里,每日车流量超过2.3万辆,尽管采取过设置隔离墩、隔离桩、隔离栏、铺减速板、安装反光灯等多种措施,此路段仍然事故频发。自2006年以来,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都在20人左右。

省市交通部门组织专家现场论证,决定全线修建隔离防撞墙。公路两旁安装路灯后,这条曾被戏称为“死亡路段”的国道,将变平安坦途。

“8.25”车祸震动上下

从吴家山通往孝感方向的107国道,全长32公里,是武汉通往北部省市的西大门,每日的车流量超过2.3万辆。自2006年以来,该路段年均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都在20人左右。尤其是2007年“8.25”车祸,一辆大卡车从右车道冲往对向车道,撞上对方来的客车,造成23人死亡、经济损失700多万元的特别重大事故,在全国造成非常坏的影响。

此事惊动了省市主要领导,他们指示,为什么此地事故频发?为什么一出事就是大事?必须组织有关专家现场进行论证,寻找根治车祸频发的根源。

东西湖交通大队政委杜钢分析说,近几年来,该路段两侧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除了农业经济外,加工工厂、物流配送、机电制造等也迅速成长起来,使得这条路更加繁忙。路面的39个出口,没有一个是立交,各种车辆随意出、随意进,加之外地大卡车车速快,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处理不及时,就会出现越线撞击,这4年来出现的大事故,多是此类情况。

还有一个问题,该路段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当初设计是低于机动车道,开农用车运菜、运瓜果的农民十分害怕,因为走在绿化带外,不易被机动车司机发现,所以大家都挤上机动车行驶,这就难免事故发生。

隔离墙在国内仅此一例

为了压降事故,多年来,东西湖大队根据实际情况,在路中间装了隔离桩、隔离栏、减速板和防撞沙桶,还在隔离墩上安装反光板,但这些措施还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杜政委说,几百斤重的隔离墩,人推动它很难,但大卡车一撞,就能撞飞好几米远,如果对面方向正好有客车,那就难免出大事。2007年8月25日的特大车祸,原因就在大卡车撞飞路中间的隔离墩后,再次撞到对向行驶的大客车。

短短一段国道影响着武汉的声誉,武汉市的交通安全管理专家分析后认为,特大事故经常出现的主要原因,多发生在行人和三轮穿行、车速过快等紧急情况下,大卡车避让不及首先撞击到隔离墩,隔离墩再次撞到对方路面的客车的情况下,造成大量亡人事故。要解决这个问题,除非在路中间建高速公路中间一样的隔离带。

为了进一步寻找对策,武汉市交管局请来了省市有关交通建设、交通安全专家,到该路段实地考察,经过反复论证,觉得如果建同高速公路中间的那种隔离带,浪费太大,也不科学,最后决定拆除以往的隔离墩、隔离桩、护栏和减速板,抓紧建设永久性的隔离防撞墙。经过预算,30多公里的隔离墙需要资金5000万元,由省交委、市交委和市公安局等各出资一部分解决,工程于今年7月中旬上马开建。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30多公里长的混凝土隔离墙,地下埋深50厘米、底部宽50厘米、地上高1米、顶部宽20厘米,犹如一条蜿蜒的长城。这在国内是仅此一例。施工负责人称,一般车辆从侧面撞击此墙,是很难撼动它的。

据介绍:建好1米多高的隔离防撞墙,还能在夜间遮挡有效遮挡双向行驶中车辆的强光,不至于使司机受强光刺激后而“盲开”。

全路段将安装路灯

杜钢政委介绍:107国道的建设归湖北省交委管,它是我市的一条过境国道,本来按照国道的要求管理就够了;但从东西湖沿107国道两侧的经济发展考虑,必须将这条路纳入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之列,做到道路发展与经济发展协调一致,这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实际决定的。因此,建好30多公里的隔离防撞墙后,接下来就得给该路段装路灯,尽管费用问题还在协调中,但毕竟已经上马了,到那时,这条路将真正成为城市道路的一部分,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到那时,这条路段将由过去司机戏称的死亡路变为一条保障平安的通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汤华明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