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西发现长平之战尸骨坑 老人执著守护14年(图)
2009年08月11日 12: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李珠孩老人

高平长平之战尸骨坑

7月21日,在高平市永录乡长平之战遗址广场,临时搭建起的台子周围彩旗飘飘,锣鼓阵阵。一位皮肤黝黑的老者披红戴花站在台上,接过一个红色证书。原来,这是相关部门正对长平之战尸骨坑发现者进行褒奖。次日,人们从有关报道中得知,长平之战尸骨坑的发现者叫李珠孩。

发生在战国时期的长平之战,是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战况最为惨烈的著名战例之一。长平之战40年后,秦始皇以武力统一中国。尽管赵国等国史籍对长平之战曾有详细记载,但“焚书坑儒”后,六国史籍大多被付之一炬。

《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书对此战虽有记载,也是吝啬地匆匆带过,语焉不详。历朝历代对长平之战遗址有所考证,但均无具体成果,更没发现一处成规模的尸骨坑。

就在众多学者为解开这桩悬案四处寻找线索时,14年前,高平市永录乡永录村村民李珠孩在自家梨园里锄地时意外揭开了谜底,沉睡了两千多年的长平古战场终于重见天日。8月1日,记者赶赴高平,再次探访14年前的那一幕和其后发生的故事。

梨园里的惊天发现

站在将军岭上,山下的永录村尽收眼底。岭下的一片土地就是村民李珠孩的梨园。

1995年5月12日下午,62岁的李珠孩与其19岁的儿子李有金像往常一样,步行1公里来到自家梨园里,一起平整田地。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吉毅 高春鸿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