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正定纳入主城区 石家庄改名引发网友热议(组图)
2009年08月11日 06:31燕赵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定城门。燕赵都市报记者韦佳摄

正定火车站。燕赵都市报记者韦佳摄

■《正定纳入主城区,石家庄要不要改“正定”?》追踪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 实习生李芳

8月10日,本报刊发的题为《正定纳入主城区,石家庄要不要改“正定”?》的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千年古城正定并入石家庄,将成为省城新增的发展一极,届时是保持“石家庄”的称谓,还是可以考虑改名“正定”?持有不同观点的市民在网络上、现实中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石家庄能否改名引发热议

8月10日,本报《正定纳入主城区,石家庄要不要改“正定”?》的报道在燕赵都市网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留言者众多。截至昨日19时,留言已达118条。同时,该报道在石家庄本地的各个论坛广泛转载。在燕赵都市网民生论坛, 《“石家庄”改名“正定”?来投票你最中意的省会名字》的帖子引来众多网友投票、跟帖。百度石家庄贴吧、百度正定贴吧里也出现了不少关于石家庄是否要改名的帖子。

与此同时,本报热线电话也接到不少读者的反馈,他们对石家庄应不应该改名、如何改名的问题提出了自己见解。读者牛阿姨来电说:“看到石家庄要建设500万人大都市的消息,非常激动。一个城市的名字诠释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历程,一定要慎重考虑。”

支持改名者:“石家庄”明显是村庄用名

记者从燕赵都市网和百度正定吧内看到不少支持石家庄改名“正定”的留言。

“石家庄以前就是归正定的,有历史渊源,石家庄应和正定合为正定市,这样能为省会增加些历史文化分,省得别人说省会就是一个‘庄’。”一位网友留言支持石家庄改名正定,他认为这样有利于提升省会的文化底蕴。

一位网友留言说:“将石家庄改为正定的主意不错,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初修正太铁路,石家庄是作为正定站出现的,历史有时在跟人们开玩笑,现在石家庄却比正定大得多,就是名称上显得有些土气,假如改名为正定,所辖地区都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是省会,价值则会大大提升。”另外一位网友跟帖认为,石家庄这个名称明显是村庄用名,不宜永久性保留在城市地名里,迟早要改。

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在网友的诸多留言中,支持石家庄改名正定的网友留言占了所有留言的40%左右。

反对改名者:不改名照样能成为大都市

另一方面,还是有不少读者和网友选择了保留“石家庄”的称谓,这其中以长期在石家庄生活、工作的人们为主。

网友sunorc在回帖中力挺“石家庄”称谓。他说,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不是改一改名字就能发生变化的。石家庄本来就是一座新兴的城市,要按近代历史来说石家庄还算有名气,是全中国第一个解放的城市。石家庄做为城市品牌多少年了,怎么改?外地人知道西柏坡都知道在石家庄,很少认识平山。“正定以前知道的人多现在知道的人少。顺应改革变化,就不能叫正定。你要非保留正定也不是不可以,叫‘正定区’不是很好吗?”

在石家庄读书的大学生小董非常赞同石家庄向北发展的思路。她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在名字的大小或者是不是“土”,而在于管理者和全体市民的素质和民俗积淀。“石家庄要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石家庄市全体市民的素质要提高。我想‘石家庄’名字就是不改也会发展为现代化的大都市的!”

网友“金正”认为,一个城市的名字决定不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加强城市建设、加速经济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才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根本。城市的名字只是一个代号,有自己的特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改名与否,不能决定这个城市的根本。

网络调查: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到石家庄改名的讨论中,本报在燕赵都市网青园民调栏目内设立了关于石家庄要不要改名“正定”的投票栏目。欢迎参与燕赵都市网《石家庄要不要改名“正定”?》投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任学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