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深圳湛江韶关将试点征收处方服务费
2009年08月11日 02:2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看病贵是困扰市民的一个老问题。(资料图片)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卢晓韵 通讯员 岳佳综)医生以后开处方时,将要加收一项体现医生技术价值的收费——药事服务费。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马云昨日透露,广东将增设药事服务费,届时这项收费将由医保支付,不会增加患者负担,目前计划是年内开收。

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陈波表示,药事服务费准备先在深圳、湛江、韶关三个城市试点。不过,到底这项费用如何收取,最终还是以文件为准。

“现在要取消医院15%的药价加成,但又要加收药事服务费,这会不会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呢?”对此,省物价局副局长马云称“肯定不会”,因为药事服务费将由医保支付,并不会增加患者的负担。

马云透露,广东还将考虑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收费,但并不是简单的提价。他打了个比方说,不会是原来B超40元简单提高到50元,如何提高还在研究,可能主要是针对一些新增的项目。

■资料链接

药事服务费

增设“药事服务费”是今年4月6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中提出的,这是新医改推进医药分开、解决“看病贵”的一项措施。《意见》曾提到:“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价格。”

《意见》还进一步解释:“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提供的服务,实行分级定价。”

怎样收,收多少?目前暂无标准

新快报讯(记者陈杨李斯璐)去年公布的新医改框架已提出探索“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的收费方式。然而,对于什么是“药事服务费”,许多市民仍然不了解。

“我搞不清楚到底是开药收处方费,还是说给药师的服务费?”市民许小姐表示,“药事服务费”这个名称太晦涩,内容也太模糊。

对此,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药事服务费就是“与药有关的所有软、硬件收费”,可以体现医生知识及技术价值、医疗安全等。但对于这笔费用该怎么收,廖新波也表示“不清楚”。他还给记者抛出一连串问题:“到底是中药、西药处方分开收还是合在一起?如果看了某个科室开了药,还要去另一个科室开药,是收一次还是两次……”廖新波表示,相关部门对费用的标准制定及征收确实需要好好考虑,而且他认为可以在挂号时就收取。

“有的医生说你不需要吃药,这也是处方。这是他多年的经验和知识的积累。但是现在这样的医生并不被患者接受,也容易被同事说成另类!”廖新波补充说,正式收取药事服务费前,应该先把药费降下来,并且出台配套的相关政策,才能平息市民认为“看病贵”的怨气。

对于准备开收药事服务费,有市民担心此举恐引发“拆东墙补西墙”的效果。“例如医生开100元的处方,取消药品加成15%后,患者只需付出85元。但若同时又增加了体现医生价值的药事服务费,费用一旦加在患者头上,岂不是换一种方式增加看病的费用?”

广州某医院的管理层表示,药事服务费应该由政府支付,以体现大医院的“公立”性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志龙 实习生 卢晓韵 岳佳综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