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纽约时报:中国承诺减少死刑判决数量
2009年07月31日 10:05国际在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图:官方《中国日报》周三的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7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承诺减少死刑

官方媒体周三报道,中国将更加宽大处理被判死刑的人。

在中国,60多种犯罪行为皆可判死刑,包括逃税、挪用公款、毒品走私等,但政府并未公布执行死刑的具体数量。在法律专家认为不公平、不透明的审判之后,许多死刑犯被立即执行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说:“司法部门应尽量减少死刑判决,有理由不杀的人决不要判处死刑。”

2001年,在北京被选定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不久,中国死刑数量开始减少。

尽管张军没有具体说明司法部门将如何减少死刑,但他表示,将通过立法减少适合死刑的犯罪类型,下级法院将鼓励判决“死缓”。他指出,在最近的案件中,最高法院推翻了对激情犯罪或表示悔恨并承诺补偿受害者家属的罪犯的死刑判决。

在受到国内法律专家和外国政府多年批评之后,中国开始采取措施限制死刑。曾直言取消死刑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说,尽管面临如此压力,大多数中国人仍支持将死刑作为控制犯罪和报复的一种手段。他说,最高法院自2007年开始推翻某些死刑判决之后,许多省级官员抱怨犯罪率上升。

人权组织对最高法院的这一表态表示欢迎,但同时表示,政府应发布更多被视为国家机密的执行死刑的信息。(作者多米尼克·帕顿,王晓雄译)

相关报道:

最高法:复核死刑案件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最高法出面调解 “救下”死刑犯

最高法统一毒品犯罪死刑标准 5情形可立即执行

北京拟全面实施注射死刑 注射药物由最高法配制

河南高院院长:死刑二审征求意见并非民意审判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严禁刑讯逼供 严控并慎用死刑

延伸阅读:

醉酒男子无证驾驶致4死1伤获死刑 属全国首例

律师称醉酒驾车撞人判死刑过重引发争议

获死刑醉酒司机正式递交上诉书 律师称其善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