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秦刚讲述中国外交60年 趣谈小布什"奥运第四问"
2009年07月26日 19: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6日上午,中国外交部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亲自为大家讲解建国以来的外交历程。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秦刚讲述中国外交六十年 趣谈小布什“奥运第四问”

记者 张朔 张蔚然

今天,中国外交部举行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回顾与展望”成为当日一个关键词。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走近听众席,以简笔勾勒中国外交一甲子,更风趣透露其中的生动故事。

在新闻发布厅内,秦刚指着一幅照片说,这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年八月北京奥运会期间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

会见中,习近平谈到百年前中国教育家张伯苓的“奥运三问”。即,中国何时能参加奥运会?何时能拿奥运金牌?何时能举办奥运会?如今,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

小布什听后说:我再给你加一问,中国何时能在奥运会拿到最多的金牌?

“我看就是这届。”小布什随后自己回答了他的“奥运第四问”。而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总数超越美国登上榜首。

“不幸地被他言中了。”秦刚幽默地说。发布厅内响起一片笑声。

秦刚接着说道,北京奥运会有八十多个国家的首脑出席,成为一场外交盛典,极大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关系。

而这,恰如中国几十年来综合国力空前增强的一个缩影。

回首既往,秦刚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伴随新中国的成长,中国外交也走过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建国之初,新中国的外部环境险恶严峻,受到西方遏制和封锁。中国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这样的姿态建立和发展国际关系。至一九五六年,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已有二十五个,新中国在国际上站住脚跟。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至六十年代末,中国外交力图进一步打开局面。一方面发展与亚非拉国家的团结合作,一方面开展同西欧和日本的民间往来,以民促官成为一大特色。一九六四年中法建交,更被称为一场“外交核爆炸”。

接下来的十年,中国提出影响至今的“三个世界”理念,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与美国,这两个至此仍人员、贸易零往来的国家,也写出一段乒乓外交与基辛格秘密访华交相辉映的当代国际关系传奇。至七十年代末,三十而立的中国已同一百二十四个国家建交。

之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外交也相应调整,致力于为国内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中国改善和发展同各主要大国的关系,同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务实合作。

而中国在经济崛起的同时,软实力也与日俱增,朋友越来越多。

特别是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各国驻华使节纷表慰问,秦刚讲述了其中几个感人故事。如,阿富汗大使对中方说,阿富汗现在百废待兴,没有钱,“但我们可以献血”;菲律宾大使取消在饭店预定的国庆招待会,把钱捐给灾区;巴基斯坦把全国储备的帐篷都捐给中国……

回顾走过的道路,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外交理念透出“高超智慧”。展望未来,秦刚引用“外交四力”的新理念,指出中国外交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外部条件。

不过,他对此更生动的表述,应是在现场回应一名小学生的时候——

在提问环节,这名十岁男孩的问题逗笑了全场:中国已和许多国家建交,但为什么还有很少一部分国家没有建交?为什么不抓紧时间马上和他们建交呢?

秦刚先是“正色”回答了其中涉及的国家统一问题和外交原则问题。之后,秦刚笑着说,我相信,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不断推进,总有一天,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总有一天,两岸能够实现统一。

“你现在才十岁,在你的有生之年,我相信你会看到这一天。”此话一出,全场笑声与掌声。

秦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朔 张蔚然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