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福建省年底前所有煤矿都将安装监控系统
2009年07月26日 18: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广网福州7月26日消息(记者葛朝兴)为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目前福建全省正在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建设。截至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煤矿都将安装监控系统。我们现在连线中央台驻福建记者葛朝兴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我们提到的监控系统究竟是什么样的,给我们描述一下?

记者:好的。比如我们要到一个煤矿的调度信息中心,我们就可以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安全监控系统,只要点一点鼠标,矿井各个水平、各个采区乃至各个作业点的瓦斯、风速、一氧化碳等数据都可以在监视屏上显示,一目了然。我所了解到福建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翠屏山煤矿,投入80万元已经安装了安全监控系统,工作人员说,过去单凭人工检查,既花费人力物力,而且准确性不高,现在监控系统实时检查,偶尔人工抽查可以实现准确、高效。举个例子来说,监控系统中有个风速传感器主要是测量主平峒进风的,工作人员有设一个下限值,1米/秒,如果一旦超过限制,监控中心会报警,同时就会派专职人员进来巡视线路,安全应该说是更有保障了。

主持人:过去,一说起煤矿,不少人总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长期以来安全欠账,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安装了监控系统,煤炭行业管理水平就有了质的提高,矿难事故就会减少,是不是经济效益也会提高?

记者:除了提高煤矿的安全防范能力,这套系统还可以对井下水位进行实时监测,于是煤矿就可以借此合理安排开机时间及台数,尽量在低价电位的时候运行,降低排水的电耗。福建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打了个比方,按照每天避峰5个小时来算,每天节约电费600多块,一个月节约1万9千元,一年产生效益起码有23万多,总的安全监控系统装了80多万元,单单抽水这块4年就能够收回成本。

主持人:目前福建省已经有多少个矿井安装了监控系统?

记者:据统计,福建省现有煤矿327家,上半年福建省共有137个矿井安装了监控系统,77个矿井进行了测试,实现了与省级监控中心平台的联网。同时,福建省煤监局还积极推进省级和设区市、重点产煤县 建设监控中心平台建设,目前福建 省级监控中心平台建设即将全面完工,龙岩、三明、泉州分控中心将动工建设。今年年底前,福建省所有煤矿都将安装监控系统来保障煤炭安全这方面。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葛朝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