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成都华西坝百年典范建筑被大火焚毁
2009年07月26日 09:35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古建筑的上半部分已基本被火吞噬 李逢春 摄

华西坝老建筑群资料图片

消防人员用水枪压制火势 网友小梦 摄

位于大学路的原华西协和大学事务所昨晨突发大火,消防官兵历时2个小时将火扑灭□知情人称,正在加固维修的老建筑里有人用一种热熔化材料粘贴瓦片,曾质疑其安全性。

昨日清晨6时,位于成都大学路的一栋近百年历史的文物建筑突发严重火灾,成都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调集几个中队赶往华西坝灭火,大火在8点左右被扑灭,但这栋百年老建筑已被烧毁大半。

据了解,这栋文物建筑原是华西协和大学事务所,建成已有近百年,上世纪30年代成为中国官方建筑的典范,90年代初被建设部列为近代全国优秀建筑之一。这栋目前正在加固维修的老建筑被毁,让川大华西医科大学的老教授们和目击市民痛惜不已。

现场 “事务所”起火老教授又惊又急

清晨6时过,记者赶到黉门街时,已能清晰看到几百米外的冲天浓烟。最先赶到的消防车停在小天竺街路口。此时这栋古建筑的上半部分已基本被火吞噬,火苗冲起四五米高,消防队员和施工人员不停忙碌着,现场气氛紧张。

从华西医科大学校区北侧门进去,路上又停了几辆消防车,这里正对着起火建筑。记者看到,整栋建筑火势十分猛烈,刚铺换的灰瓦不时飞溅脱落,空气中散发着木质材料燃烧的焦味。数百名晨练的老人围在路口,他们大多住在大学路,很多是老教授和退休职工。家住大学路12号院已退休的李教授匆匆跑来,看到火场那般情形,又惊愕又着急:“哎呀,老事务所怎么会着火啊?”

抢险 5支水枪同上阵古建筑三次垮泻

接警后,成都消防7、8、11、特2中队等陆续到场。几分钟后,5支水枪同时对大火展开扑救。最先赶到的8中队透露,附近一个消防栓的水压不够,他们就将水带接上消防车,用车载水进行扑灭。现场,5支水枪同时上阵,屋檐表面的火很快遏制,但瓦片散开后,里面更猛烈的火焰冲出来。6点40分左右,屋檐处突然传来“轰”的一声响,围观市民一声惊呼,古建筑内木质承柱可能被烧断,一大片檐顶出现了垮泻。

7时过,消防增调的高空云梯车加入救火行列,但房子又出现两次比较严重的垮泻,上半部分的屋体垮下,只剩下一根根残缺的木柱依稀可见。到早晨7点半左右,经过1个半小时的连续扑救,大火基本被扑灭。由于房屋是木质结构,很可能随时发生垮塌险情,消防人员只能在外围喷水继续清理。8时左右,余火被完全处置。

痛心 房子典雅高贵是华西坝最漂亮建筑

得知文物建筑发生火灾,大学路宿舍区的老教授和老职工纷纷赶来,大家扼腕痛惜,连呼“完了,都烧垮了!”围观市民也觉得十分可惜,一家理发店的老板说,她在这里开了七八年店了,这栋古建筑看起来十分漂亮,没想到一把火烧成这样。“太可惜了,一定要查清楚咋起的火。”该老板说。

“这是华西坝文物建筑群最漂亮的一栋,快有100年历史了。”华西医科大学老职工向婆婆说,这栋房子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前身——华西协和大学的事务所,由英国建筑设计师荣杜易精心设计,建于1915年,是中西合璧的百年典范建筑,她的丈夫上世纪30年代就在事务所里办公。后来,事务所成为原华西医大及川大华西校区的办公楼,这栋房子十分典雅高贵,里面有一个大会议室,“这次着火的部位就是大会议室,肯定已经烧垮了。”向婆婆惋惜不已。

原因 烘材料闯大祸?施工方接受调查

两个月前,华西坝众多文物建筑被打围施工,实施震后修复加固改造工程,施工方是苏州蒯祥古建有限公司。火灾发生前,大楼正在进行换瓦、结构加固等工序。记者找到工地的值班保安,他透露说,大火是早上6时被他发现的,火应该是从屋顶靠上层的部位燃起的。因为房子是木结构,火蔓延太快,等消防队匆匆赶到时,差不多整个屋顶都已着火了。

险情处置后,一位校方工作人员向一位校方领导汇报称,该建筑施工以来,有部分工人住在里面,而且堆放了一些材料。施工前,整个大楼的设施已被转移,电也停了,应该不是电线引发的火灾。初步了解得知,施工方的工人用一种热熔化材料粘贴瓦片,前两天她曾问过施工方的一位负责人,质疑这种热熔化方法安不安全,没想到闯了大祸。记者随即表明身份询问这位女工作人员,但对方称,她所说的是初步了解的情况,他们会要求施工方立即展开调查,和消防部门一起把火灾原因查清楚。

□延伸阅读 该建筑能否修复?

这栋近百年历史的文物建筑被大火烧毁大半,让很多人非常痛惜,该建筑有没有修复的可能?在场的老教授认为,这些房子都是成都市文物建筑,存有图纸和大量图片资料,修复应该是可以实现的。但他们也表示担忧:原来用的大量上好木料不一定好找,而且老房子所用的砖瓦都是有字的,每块都有华西坝和1915年的字样,即使修复了,老建筑的韵味感也损失了不少。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消防支队重点科负责火灾原因调查,这一工作已经展开。

□新闻附件 挂牌保护的华西坝老建筑

20世纪初,华西坝开始大规模修建,到1928年,建成大小楼房40多幢,重要建筑有事务所、图书馆、钟楼、生物楼、医科教室、教育学院、赫斐院、体育室、教员住宅以及邮局、巡警室等。

华西坝老建筑由英国建筑师荣杜易设计,他率先将中国古典建筑形式如飞檐、斗拱嵌入西洋建筑,将中式屋顶与洋楼结合一体,创新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被称为“中国式新建筑”,上世纪30年代成为中国官方建筑的典范。20世纪90年代初,建设部将华西坝近代建筑列为全国优秀建筑之一。目前,华西坝老建筑还有10多幢,其中有8幢被列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建筑分别进行了挂牌保护。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