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交通部称已撤销1420个二级公路收费站
2009年07月26日 07:0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撤收费站为经济动脉清淤

王甘武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近日透露,截至目前,我国东、中部地区共有13个省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取消站点数1420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站路段交通流量普遍增长,山东、安徽、黑龙江、福建等省份许多路段增幅达30%以上。货车交通量增加是撤站后交通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大型货车交通量增幅较大。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血脉旺则肌体健。货物交通运量大幅增长,说明物流频繁,经济活跃程度高。这对于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增强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作用。撤销收费站,交通流量特别是货车交通量大幅增加,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肆虐、经济发展遭遇困境的大背景下,格外鼓舞人心。

长期以来,收费站林立是个相当普遍的现象。众多收费站中,有合法的,有非法的;有官方的,有民间的;有装备现代化设备的,也有因陋就简,横根木头就拦车的。形式虽有差异,但目的只有一个——收钱。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本无错。在公路建设的早期,由于资金短缺,财政难以承担,通过贷款、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加快道路建设,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设施,是一条符合国情的可行之路。历史地看,这确实起到了推动道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作用。但收费的甜头也让一些地方动起了歪脑筋。想方设法延长收费期,合法或不合法地增加收费站,导致收费站不断增加,收费期一再延长,甚至出现了收费100年也合法,几公里一个收费站的怪象、乱象。交通运输成本不断攀升,客运不超员、货运不超载就难以赚到钱,消费者、运输经营者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目前,国家财力已今非昔比,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发展交通变得可行。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74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提高36.9个百分点。有计划地撤销公路收费站的条件已经具备。让公路真正姓公,使合法车辆可以畅行,不仅可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人员物资流通成本,还能够创造更多内需,促进经济进一步繁荣,有利于战胜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

不可否认,撤销公路收费站,会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原来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安置也会面临困难。但这都是工作中需要解决好的问题,不能成为“下有对策”的借口。以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按照中央要求尽快完成撤站工作,国民经济血脉就会更畅通,经济发展动力就会更强劲。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甘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