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亲历者讲述汶川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经过(图)
2009年07月26日 06:41武汉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5日凌晨4时10分左右,中国国道213线汶川段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毁,造成一百米的桥面坍塌。目前,当地正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搜救被困民众,送往医院的伤员没有生命危险。图为紧急输送伤员。 中新社发 汶新 摄

25日5时左右,由于连日大雨冲击,国道213线汶川段彻底关大桥桥墩被山上飞下的巨石砸断,造成桥面捣毁,桥上正在行驶的车辆和人员掉入岷江河中,被视为震中汶川县灾后重建“生命线”的国道213线再度中断。

截至25日16时30分,在都汶路彻底关大桥因巨石崩塌而发生断裂灾害事故中,已发现6人死亡、12人受伤、7辆车辆损毁,其中6辆货车、1辆面包车。现除一名遇难者的身份还在进一步核实外,其他5名遇难者的身份已得到核实。

目前,伤员已被送往汶川县医院救治,进一步情况仍在调查中。

汶川县人民医院已收治的12名伤员中,有5名伤员伤势较重,经过医院的及时抢救已经初步控制伤情,医生将对其做进一步的治疗;另外7名伤员伤势较轻,经过及时处理,已无明显大碍。

“都汶公路”实施紧急管制

都江堰至汶川县国道213线公路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之后,阿坝州和汶川县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对阿坝州灾后重建“生命线”采取紧急管制。

记者从汶川县了解到,汶川县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联合救灾指挥部,并开展四项工作:一是抢救伤员和被困群众,及时将伤员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二是核实受伤者和遇难者的身份;三是对都汶路实行交通管制,保障过往车辆安全,通知其他车辆改道行驶;四是勘测线路,制定抢通方案。

进展

一条紧急通道抢通

据了解,都汶公路断桥处已经抢通一条紧急通道。汶川县昨天组织了30名抢修人员,7台装载机,2台挖掘机对被巨石砸断的彻底关大桥第二通道进行抢修,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至25日13时许顺利抢通。但仅限9座以下小车限速单向通行,只能做应急使用。

“多灾多难”的彻底关大桥

国道213线都汶路是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汶川县重建“生命线”,也是整个阿坝州生产生活、灾后恢复重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的运输“主动脉”,平均每天有一万辆以上的车辆通行。彻底关大桥是国道213线由都江堰进入阿坝州的咽喉要地,在去年汶川特大地震时曾被巨石砸断,经过架设钢架桥进行修复,新桥刚刚于今年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竣工。

父亲躲过一劫

儿子被侧翻货车压死

今年28岁的大邑小伙范彬是这次灾害的亲历者,躺在汶川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他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我随叔叔从茂县向成都运送蔬菜,当车走到彻底关隧道时,发生了堵车,有交警正在疏导交通,我便在车后座睡去。”范彬讲道:“车刚出彻底关隧道口,行驶上彻底关大桥时,我就被轰轰的山石滚落声惊醒,刚睁开眼就看到,前面的货车被山石击中,吓得我来不及穿鞋,慌忙从车内跳出逃生,哪知刚一下车,桥面就坍塌,我也被带落至河床,只感觉头晕目眩,伸手一摸全身是血,那瞬间,我感觉地动山摇,以为就这样完蛋了!”事发后,现场交警迅速组织人手展开施救,范彬被送往医院,经检查发现,范彬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右手手臂三处骨折。

昨日下午4点过,4名男子出现在坍塌的桥梁处,并不断爬上侧翻的货车上查看。“我儿子到现在都没有音讯。”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叫杨泽明,家住茂县,前日晚上八点,他和儿子还有一名司机一起,拉着一车白菜前往成都,事发时现场的车辆拥堵在路上,21岁的儿子就到后排座睡觉,当他听见一阵“哗哗”响声后,就隐约看见有石头正向下滚落,他赶紧叫醒儿子离开,自己和司机首先下车沿着大桥向前跑。10多秒钟以后,他和司机跑到桥中间时,身后的桥梁就掉了下去,当即就没见了儿子的踪影。

“这辆货车下面好像压着一个人,没穿衣服。”正在这时,其中一个同伴大声招呼杨泽明,听见对方的描述后,他的脸色一下子变白了,“那可能就是他。”杨泽明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随后,现场调集了一辆挖掘机,将侧翻的货车推开,这名男子被拖了出来,当场确认已经死亡。

部分伤亡人员名单

王学元 男 四川省德阳市

许波 男 四川省成都市

王安明 男 四川省崇州市

范彬 男 四川省大邑县

杨龙全 男 四川省汶川县草坡乡

杨兴富 男 四川省汶川县草坡乡

明贵贤 男 四川省汶川县草坡乡

罗雨红 女 四川省茂县沟口乡

朱天斌 男 四川省茂县

王余 男 四川省资中县

黄伟 男 四川省峨眉山市

乔艳凤 女 宁夏回族自治区

王建章 男 四川省资中市

李再军 男 四川省茂县

罗军 男 四川省峨眉山市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