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天津将4786吨沉船扳正打捞出水(组图)
2009年07月26日 05:21北京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5日,在天津海事局的统一组织下,由上海打捞局指挥调派的3艘大型浮吊船和一百多位专业作业人员与海事巡逻船齐聚天津港北锚地对半沉在这里的“奥圣 65”轮实施起浮作业。0925时,沉船打捞作业正式开始,至11时30分,已将船成功扶正,后续的排水和起浮

天津将4786吨沉船扳正打捞出水

天津海事成功组织打捞“奥圣65”轮

昨天上午10时,侧沉在天津港主航道锚地8个月的“奥圣65”挖泥船被缓缓地扳正露出水面,每天往来于主航道的船只,将不再受到这艘长114.5米、自重4786吨的挖泥船的威胁。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的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今年以来全国海上最大的一起沉船打捞。

现场 3艘浮吊船合力扳正沉船

昨天上午9时,记者随同打捞部门的驳船在航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抵达位于天津港大沽口附近的锚地。在三艘浮吊船搭建起的扳正平台之间,沉没的“奥圣65”挖泥船几乎平躺在水面上,左侧船身都浸泡在海水中,船身表面已有多处生锈的痕迹。船舱中除了海水外,还有不少泥沙,船体已显得老旧。

据负责打捞的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的打捞人员介绍,“奥圣65”耙吸式7000方挖泥船总长114.5米,宽19.8米,自重4786吨,再加上船舱内的泥沙和海底吸附力,总重超过6000吨。上午10时,32根碗口粗的钢缆已经从船身左右两侧牢牢兜住,在1000吨级的“勇士号”等三艘千吨以上的浮吊船联合操纵下,“奥圣65”挖泥船如同一个栽倒的萝卜,一点点扶正了身姿。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左侧船身已有一多半出水,船舱内泥沙俱下,打捞人员同时用高压水枪对船体进行清理。

至中午时分,左舷甲板基本出水,舱门露出水面,在水面上下的船体外观有明显的区别,挖泥船被成功扳正。据现场的打捞人员介绍,扳正成功意味着这次打捞的成功,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还要对船体进行清淤,使船体能够起浮,返回港口维修。

事故 造价过亿挖泥船首航沉没

据打捞人员介绍,造价过亿的“奥圣65”挖泥船是在其首航时意外沉没的。去年12月21日,刚刚试生产不久的“奥圣65”挖泥船在天津港主航道首次执行清淤任务时,突然遭遇9级大风,可能由于操作不当,造成舱室进水沉没。

因该轮阻碍天津港主航道,今年2月18日凌晨,“天台81”货轮在途经该海域时不慎撞上“奥圣65”挖泥船后沉没。挖泥船本身也因左倾,有倒扣的趋势。更为严重的是,该船沉没地点是船舶进出天津港的咽喉要道,每天船舶流量成百上千艘次,不少船舶运送着来往北京的货物,仅露出水面四分之一的“奥圣65”挖泥船犹如一只水雷,威胁着其他过往船舶的安全。

打捞 海底穿32根钢缆兜住船体

5月23日,船东经过慎重考虑,最终请上海打捞局进行打捞工作。因“奥圣65”挖泥船左舷已陷入泥下四五米,为了加快打捞进度,打捞人员放弃了传统的由潜水员到水下人工打眼系钢缆的方法,而是使用了非开挖导向钻技术,上海打捞局高级工程师徐志成介绍说,这种技术首次在海上使用。

不过,在水下摸寻钻杆顶端的工作,仍要由潜水员来完成,这也是让潜水员感到最困难的环节,“海水浑浊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经过7个昼夜的奋战,32根钢缆全部兜住船体。随后经过细致考虑测量,打捞人员在右侧船舷上寻找到了扳正的受力点,在船舷上均匀焊制了32个,每个抗拉强度为10吨的缆桩,用于固定好钢缆。此后,打捞人员对挖泥船内约1800立方米的淤泥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清淤,终于在近日达到扳正起伏的条件,经过64天的艰苦奋战,终将“奥圣65”挖泥船打捞出海。图为沉船出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彬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