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云南水富县患尘肺病农民工出院后难索赔(组图)
2009年07月26日 04:07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18日,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永安村,接受免费治疗后回家的尘肺病人们。他们都沾亲带故,先后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石英砂厂打工,返家不久后发病,目前他们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49岁的刘树祥靠妻子周世银背出门外晒太阳。

今年34岁的邓寿田曾经是个健壮的汉子,如今躺在病床上离不开氧气。

55岁的李正清在家中的火塘边,他被诊断为尘肺3期。

新闻背景: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有3个偏僻的村寨,多年来,这里的村民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但最近两年,三个村12名青壮年男子相继去世。生前他们都曾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石英砂厂打工,都患有一种“怪病”。今年3月这一事件被曝光后,当地为400多位曾在安徽石英砂厂打过工的农民工进行了体检,发现有30多例尘肺病人。随后,政府为病重患者提供了免费治疗,并帮助他们索赔。2009年7月,索赔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在云南省水富县向家坝镇永安村,李正清、李正友两兄弟算是名人。他俩见多识广,老乡们有什么事,都会找他俩问问。可现在,他俩已没力气帮乡亲们排忧解难了。

今年3月,兄弟俩同时被查出患有尘肺病,他们都曾在安徽石英砂厂打过工。

聊起自己的病,哥哥李正清常说,“我谁也不怪,是我自愿去安徽打工的”。他说这话,一是说给弟弟李正友听,因为他去安徽是弟弟介绍的,他不想给同样患病的弟弟增加压力。另外,他这话也是说给家里人听,他不希望家人埋怨弟弟。

一万七千元换走了健康

几个月前,媒体曝出云南省水富县两年内12名壮劳力相继得怪病去世,且死者都有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石英砂厂打工的经历。这件事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体检排查后发现,3个村庄先后有400多人在安徽打过工,其中30多名确诊为尘肺病中最严重的矽肺,李家兄弟就在其中。

30多名患者一大半来自永安村。2003年,第一批前往安徽石英砂厂打工回来的乡亲带回现金,轰动了整个村庄。前往安徽石英砂厂打工,成了这些没有技术的山区农民的致富捷径。

据当地政府统计,小小的永安村先后有65人前往安徽。当时50岁的李正清从未有过外出打工的经历,让他动心的是“能拿到现钱”。打工两年,李正清给家里带回一万七千元,这是他一生中挣到的最大一笔钱。为了这笔钱,他彻底失去了健康。

砂厂关闭索赔难

永安村的邓寿田今年34岁,是第一批前往安徽打工的人,与他同时期去的人,好几个都已不在世。

7月20日,邓寿田已在宜宾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整4个月。他的病也是在今年3月的大普查中被发现的,那时他呼吸困难,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他现在能躺在床上戴着氧气与人交谈。

医生说,邓寿田以后不可能再做体力活了,最好的治疗结果也就是摘掉氧气做有限的活动。邓寿田的妻子杨瑞新说,“住院花了4万多元,全部是政府出的钱,如果是他们自己早就看不起病了。”

和邓寿田一起被查出患尘肺病的30多人都得到当地政府的照顾,在医院接受了免费治疗。由于患者都丧失劳动力,政府还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每人每月能领到80元左右。

为了维护这些农民工的权益,3月中旬当地派出调查组前往安徽调查取证,而安徽方面也派人到水富了解情况。

水富县当地官员向记者透露,两边地方政府已经接洽了4次,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争论的焦点还停留在取证上。由于水富农民工在安徽打工并非有组织行为,没有用工合同、工作记录,更没有入职体检,他们打工的企业也都是些小作坊,而且打工时间都是两三年以前,取证工作非常艰难。事发后当地石英砂厂全部关闭,即便是有了确凿证据也很难找到企业主索赔。

7月21日,记者离开水富县时,当地正组织机关干部向这些尘肺患者捐款,捐款将用于他们的后期治疗和生活改善。(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影报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铁流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