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俄双方就妥善处理大市场关闭问题达成共识
2009年07月26日 02:29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5日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时说,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就俄方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相关事宜与俄方进行了交涉,经过积极工作和友好磋商,就妥善处理“大市场”关闭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高虎城说,中俄双方在磋商中达成三点共识:第一、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对俄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后,下半年双方还将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等一系列重要双边活动。双方均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表示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密切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二、进一步深化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6月,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莫斯科与俄方企业达成多项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今年10月在北京还将举行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加强交流,推动中俄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是中俄双方的共同心愿。

第三、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双方均认为,在为中俄贸易健康发展创造规范、透明、便利的环境方面,两国目标是一致的。“大市场”关闭问题应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妥善处理。双方将在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框架下制订方案,密切配合,共同打击包括“灰色清关”在内的不法行为,研究贸易通关便利化的各项措施。

高虎城说,俄方在磋商中,向中方正式确认了其为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所作的具体安排:第一、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定并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如出现华商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受侵害事件,可通过已公布的热线电话及时举报。俄有关部门将根据举报事实进行调查处理。市场管理方还提供医疗、交通及餐饮服务。截至24日,已有近万辆货车从“大市场”内运出货物。第二、“大市场”所在地有关政府部门已制订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部署了较为充足的警力维持治安,确保具有合法文件的货物安全、无障碍地运出市场。第三、莫斯科市政府表示将为华商运出货物的安置及建立规范市场提供必要协助和法律援助。市政府将安排专门工作组负责商场和库房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并正在积极协调市属商场,以妥善安置从市场撤出的中国商户。第四、莫斯科市政府商业和市场局拟于本月29日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华商代表见面,就货物运出、存放、销售及部分人员安置等问题进行磋商。

高虎城表示,中俄两国政府重视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致认为“大市场”关闭问题不会影响两国的友好合作,双方将加强磋商与合作,推动“大市场”问题的妥善解决,为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总体来看,中方就妥善处理“大市场”问题与俄方达成了广泛共识。中方将与俄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大市场”关闭给华商带来的相关问题。 (来源:新华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