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印度是美国在南亚乃至印度洋地区战略的基石
2009年07月21日 16:43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日代表美国政府与印度政府签署了三项有关国防科技与核技术合作的协议,为两国进一步在国防、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铺平了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叶海林认为,希拉里·克林顿的印度之行并不仅仅是对印度的安抚,在美国的长远战略中,印度的地位十分重要,是美国在南亚乃至印度洋地区战略的基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7日抵达印度,开始对印度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就职以来,美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首次访问印度。有不少媒体将希拉里的这次访问称作“解惑之旅”或“安抚之旅”。对此,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媒体有这样的评论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从双方达成的协议来看,希拉里对印度的访问并不仅仅是安抚。 “小布什(执政)时期,印度对美印关系的期待是比较高的。而奥巴马上台以后,由于政府忙于治理国内的金融危机和在国外推行阿富汗的‘阿巴新战略’,一定程度上确实也冷落了印度。在这种情况下,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先是在6月提出了‘美印关系3.0版’的说法,然后又启动南亚之行,重点放在印度上,有明显安抚印度这样一个姿态。当然这次克林顿的南亚之行还是有一定的成果的,并不仅仅是抚慰一下印度。”

希拉里这次访问印度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同印度方面签署了有关核技术合作的协议,这为两国落实合作铺平了道路。对此,叶海林指出,双方在核技术多方面的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合作也符合美印两国的利益。但从国际社会角度讲,美印在核技术方面的合作引发了核不扩散体系的极大震动。“应该说美印核协议已经瓜熟蒂落,双方已经进入了合作的实质阶段,(这)说明美印两国即将在民用核协议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一方面,通过美印核协议,印度确实获得了很多收益。美印核协议的签订和实施,确实使印度成为了国际社会核不扩散体制的一个例外,这个例外显然极大地提高了印度的地位。从美国来说,美国也得到了进入印度民用核市场的最有利的优势,美国也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这是一个对于美印双方都比较有利的合作。但这个合作本身对核不扩散体系所引发的震动却超越了美印双方双边关系的框架,是有全球性影响的。”

美印双方如何在反恐方面进行合作也是希拉里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方面。叶海林指出,美印双方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与印巴关系是相关连的,从打击塔利班的短期目标来说,巴基斯坦对美国的价值更大些。“美国在南亚的紧迫问题是如何摆脱在阿富汗的困境。印度非常愿意去突出自己在美国全球反恐战略中的价值和地位,但是从具体的战术层面来说,现在无论是主动性的还是被动性的,印度对于美国打击塔利班的具体任务来说其实贡献并不大。在这个问题上,巴基斯坦扮演着比印度更为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从眼前利益来说,巴基斯坦对美国更重要一些。这也就使得美国在印巴关系中面临一种两难困境。但美国仍然是在印巴关系中拥有最大主动权的一方,他倾向于哪一方都不会引起对方过度的反弹。”

叶海林强调,从长远来看,印度对美国的战略意义要大于南亚任何一个国家。除了双方利益相关之外,印度还能够起到遏制地区大国的作用。未来的美印关系仍然会按照原来既定的方向前进,美国希望印度成为其南亚地区的一个战略基石。“未来美印关系的发展应该说还是会向人们所预计的那样,仍然会沿着克林顿总统和小布什总统开辟的方向继续前进,沿着一种不断深入不断强化的方向前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毕竟印度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来说仍然是不可低估的,而且也是南亚其他所有的国家都无法取代的,美国是非常寄希望于印度能成为支撑美国整个南亚战略和印度洋战略的一个基石的。至于能不能支撑起美国的整个亚太战略,还要看印度的发展前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倩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