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进退维谷
2009年07月21日 14:31《商务周刊》杂志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南水北调进退维谷

南水北调推迟5年通水的消息一出,即刻吸引了境内外目光。一个投资以千亿计的庞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在总干渠各段工程开工8年后,居然发现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及工程建设实际进一步深入论证。这一现状令当初的决策陷入历史的尴尬

□记者 王强

过去4年里,汉江干流与支流丹江汇合处下游约800米处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地上,巨大的塔吊如森林般矗立,不断有塔吊吊起巨大的混凝土罐,把几吨重的混凝土倒进加高仓位。

过几天,汉江的汛期就要到了。6月18日,工地传来消息,混凝土坝段坝顶已全线贯通,这标志着丹江口水库混凝土坝实现全线混凝土浇筑到设计高程176.6米。

在建筑工人们的眼中,4年时间,大坝长高了5层楼。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的控制性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开工于2005年9月。建成于1973年的丹江口水库,一直承担着汉江中下游的防洪任务,初期建设规模为正常蓄水位157米。按照规划,此次加高工程是在原来老坝体基础上培厚加高,先培厚至162米到坝顶然后再加高至176.6米,正常蓄水位将从157米提高至170米,库容从174.5亿立方米增加到290.5亿立方米。

过去几年里,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一直以2010年实现通水为建设目标,工程的建设进度并没有因为南水北调项目不休的争议而中断。现在看来,加高工程即将完工,但未来4年内却不能发挥作用,因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时间被推迟至2014年。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中线被推迟5年的背后原因时,有媒体又爆出消息称,2009年度南水北调西线工程5000万元的研究经费被停发。外界因此纷纷猜测西线是不是要被搁置。

过去几十年里,围绕着南水北调尤其是西线出现了无数充满激情和浪漫主义色彩的方案,无数的水利专家、社会学者、经济学家和民间人士参与进来,争吵不休。

而在争吵不断和远未取得共识时,东线和中线工程主干渠工程在2003年紧急上马,随后,西线的规划者们也呼吁加快步伐,尽早开工建设西线工程。

外界分析认为,从目前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看,南水北调这种需要超慎重决策的巨型工程,当初似乎犯了“大跃进”的失误。

被推迟的中线

5月中旬,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向外界公布,由于“部分工程项目需进一步论证优化”、“移民及土地征迁工作需进一步落实”、“工程整体投资有较大增加,需要中央研究决策”等三个原因,该工程将比原计划推迟5年完工。

根据国务院2002年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通水。

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新计划是,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通水,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届时长江之水可调入北京。

其实,早在2008年10月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就将工期明确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此前10天,国务院正式批准了东、中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总报告,此时距2002年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正式开工已经过去了7年。

据悉,这份可研报告与当年的总体规划相比,在工期、总投资、环保、移民等方面都有较大调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中线通水时间推迟,主要是影响工程建设的许多经济社会因素发生了变化,“由于国家政策调整、物价上涨以及南水北调投资结构变化,工程整体投资有较大增加,需要中央研究决策”。

根据最初的预算,中线和东线加起来的总预算是2000亿元,而最新的规划则增加了整整500亿元,仅中线工程就需要追加将近400亿元的投资。

南水北调办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工程投资额的调整方案虽然获得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研究批准,但还需要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协商解决。这么大的追加投资,如何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分配,也是个很大的难题。

根据张基尧的说法,移民难度大是投资放大、工期推迟的一个主要原因。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需要移民33万,多分布于河南和湖北两省。

“不推迟才怪呢!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虽然基本完工,但库区的老百姓还没搬迁出来。”沈晓鲤说,沈是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一直关注和研究南水北调工程对湖北省汉江流域的生态影响。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强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