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持有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屋可转常住户
2009年07月21日 04:5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购房办理了蓝印户口且变卖该房屋后,又在本市区另购有合法房屋的,凭申请人在本市区另购合法房屋的房产证明申办。

广州警方简化手续办理蓝印户口转户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胡永扬、钟必求、龚宣)10年前,广州开始实施《广州市蓝印户口管理规定》。昨天广州警方宣布,将简化手续,令市民办理蓝印户口转常住户口更方便。根据以往公布数字推测,约有1万户市民可享受简化手续的便利。

逾一半群众已转户口

据悉,1999年10月广州市政府颁发了《广州市蓝印户口管理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居民可以申办广州市蓝印户口。2004年1月1日,广州市停止办理蓝印户口。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大部分蓝印户口的人员已达到蓝印户口满5年可申请转为广州市常住户口的时限。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50%的群众办理了转常住户口手续,还有约35%的群众未到申请期限,此外还有15%左右的群众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办理。

万户蓝印户可享便利

广州究竟发出了多少蓝印户口呢?据统计,截至2003年12月初,广州有两万户左右的居民拿到了蓝印户口指标。根据5年期限可申请转常住户口的要求,2008年进入申请高峰期。

根据这个数字可以大约估算,转常住户口的大概有1万户,另外的1万户中,3000户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7000户还未到申请期限。那么总共约有1万户市民可享受简化手续的便利。

有亲朋接受也可转户口

警方表示,已针对群众无法办理转为常住户口的情况进行分类,并制定了相应的办理程序。主要包括:

1.购房办理了蓝印户口且变卖该房屋后,又在本市区另购有合法房屋的,凭申请人在本市区另购合法房屋的房产证明申办。

2.购房办理了蓝印户口后,因种种原因无法提供蓝印户口所在地房屋产权证明和产权人身份证明,现户口在本市区的亲戚朋友同意申请人将户口迁入其家中入户的,凭迁入地房屋业主及户主户口簿、身份证、房屋产权证明,以及业主、户主同意申请人将户口迁入该住址的书面意见进行申办。

3.属招聘办理了蓝印户口后,因工作变动、单位转制或辞职、解聘及单位倒闭等原因,无法在蓝印户口地址转为本市常住户口,现户口在本市区的亲戚朋友同意申请人将户口迁入其家中入户的,提供工作变动、单位转制或辞职、解聘及单位倒闭的证明,并凭迁入地房屋业主及户主户口簿、身份证、房屋产权证明,以及房屋业主、户主同意申请人将户口迁入该住址的书面意见进行申办。

警方称,以上人员在办理转户时,除提供上述相关材料外,还需一并提供入户申请报告、户口簿、身份证、本市蓝印户口簿、原户口所在地及蓝印户口所在地街、镇以上计生部门出具的无违反计生政策的证明,以及原户口所在地和本市公安机关出具的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

小贴士

委托他人或中介代办

公安机关一律不受理

申请办理蓝印户口转常住户口手续应如何办理呢?广州警方介绍,上述人员在申办转户手续时,应到蓝印户口所在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可办理户政业务的派出所)领取《入户申请表》。按规定填写好《入户申请表》并提供上述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齐全的,市公安局将在受理申请后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手续。一旦批准后,蓝印户口所在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可办理户政业务的派出所)将通知其本人前往办理有关入户手续。

公安部门也通过本报提醒各位群众,在申请办理蓝印户口转常住户口手续时,只要本人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手续齐全,公安机关将会抓紧处理。凡委托他人或中介公司代办申请的,公安机关一律不予受理。

如申请人在办理过程中有疑问的,可到市公安局综合办证大厅或各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进行咨询,或登录广州金盾网查看相关办事须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翔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