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白宫书记”买官后卖官被公诉 买官者仍在任
2009年07月19日 04:44现代快报刘向红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3年上半年,张治安在家中收受李炯4万元后,帮李炯当上了颍泉区副区长;

2003年初,张治安在办公室收受颍泉区委办公室主任孙亚3万元后,帮孙亚坐到了区委常委的位子;

2003年至2006年,张治安接受王飞请托,为王飞继续留任闻集镇党委书记一职提供帮助,并于2003年上半年、2006年初,分别收受王飞各1万元;

2003年5月,张治安收受张少鸿1万元后,帮张少鸿当上了颍泉区财政局副局长;

2003年下半年,张治安收受宁国梁2万元后,帮宁国梁当上了颍泉区财政局局长;

2003年底,张治安收受张明珍1万元后,帮张明珍当上了颍泉区卫生局局长;

2006年,张治安两次在办公室收受张文生1.6万元后,帮张文生当上了颍泉区行流镇党委书记;

2006年春节前,张治安收受颍泉区副区长史云龙2万元后,将史云龙提拔为区委常委;

2006年春节前,张治安收受王景堂1万元后,帮王景堂当上了颍泉区中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2006年春节前,张治安收受赵玲1万元后,帮赵玲当上了颍泉区政协副主席;

2006年底和2007年春节,张治安在办公室两次收受陈砚共1.2万元后,让陈砚担任了颍泉区总工会主席。

令人吃惊的是,上述行贿过张治安的官员,在张治安落马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快报记者在阜阳调查数日发现,他们目前均继续坐在各自官位上行使着职权。

张治安不仅卖官,还插手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负责人的任职。

仅王家山一人,张治安就先后3次索贿110万元。王家山是张治安的同村老乡,两人是哥儿们关系,正是收受了王家山的巨额贿赂后,王家山得以承揽了阜阳“白宫”、皖西北商贸城、生态园等颍泉区的重大工程项目。在皖西北商贸城项目建设中,张治安完全信赖王家山,逐渐疏远了“昔日功臣”李国福,致使两人反目成仇。

张治安还收受阜阳市国安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韦士杰40万元,为其在皖西北商贸城房地产开发项目上提供帮助;收受颍上县第二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王家付26万元,王家付成功承建张庄学校教学楼工程和谢桥镇影剧院工程;收受颍上县天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兰草23.5万元,为其承建工程提供帮助;收受阜阳市环球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潘政祥30万元,为其外滩国际城项目拆迁提供帮助;收受阜阳恒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春风30万元,为其皖西北商贸城项目提供帮助;收受阜阳市南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国伦10万元,为其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帮助。

张治安还收受闫涛25万元,帮助闫涛当上阜阳冠颍食品厂厂长、阜阳饭店总经理。

帮人解决工作,也成了张治安的谋财之道。1999年,张治安接受谢超一请托,将谢超一之子安排到颍泉区公安分局工作。2000年春节,张治安收受谢超一1万美元。2005年下半年,张治安接受周庆祥为战友之子安排工作的请托,承诺予以帮忙,收受周庆祥2万元。

芜湖市检察院查明,张治安于1994年至2007年间,先后收受或索贿52次,收受王家山、周文礼、李炯等30人贿赂共计351.7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

“白宫书记”被取保候审遭质疑

这起轰动全国的案件,侦查起诉可谓一波三折。在检方侦查期间,曾延长审查起诉期三次,被退回补充侦查三次。最初,该案由芜湖市检察院侦查,由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起诉,后因案情重大复杂,今年3月2日由芜湖市人民检察院继续侦查。今年5月26日,安徽省检察院指定芜湖市检察院起诉。

上月25日,芜湖市检察院正式起诉“白宫书记”张治安,但作为受害人李国福的亲属并没有第一时间拿到起诉书,“我们是从网上看到的消息,只有简短的几百个字。”李国福的儿子李登辉说,“7月3日,我和代理律师赶到芜湖,一番周折后才拿到起诉书。”

李登辉回阜阳后,另一受害人张俊豪接到了芜湖市中级法院的电话,通知其去拿起诉书。

逐字逐句地看完起诉书后,李国福的亲属立即对起诉书内容提出了强烈质疑。

起诉书首页显示,2008年7月31日,张治安因涉嫌报复陷害罪经芜湖市检察院决定逮捕,2009年3月13日,由芜湖市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5月27日,因涉嫌受贿罪经芜湖市检察院决定逮捕。

而起诉书第二页写道,“本院又发现张治安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于2009年3月2日对其受贿犯罪事实继续侦查。”

李登辉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他曾听许多人说过张治安回来了,并在阜阳商贸城等多个地方出现。“我开始不信,说的人多了,我将信将疑,跑到安徽省检察院反映,当时接待我的检察官肯定地告诉我这不可能,让我不要相信谣言。”

7月3日,看到起诉书上所写的张治安曾被取保候审,李登辉确信坊间传的不是谣言。“虽然我没有看到张治安,但有一点毫无疑问,他的确出来了。”李登辉质疑道,“在受贿侦查期间,张治安为什么会被取保候审?是什么原因被取保的?这种情境下取保候审是否给了他充足的时间去串供?”

起诉书说,案发后,张治安的亲友代其退出了全部受贿赃款。对此,李登辉质疑道,“其亲友是如何得知张治安受贿的对象、次数和数目的?除了个别大额索贿是由其亲友保管外,更多的是张治安在办公室等地秘密收取的,一般不会有更多的人知道。”

起诉书在罪行认定上,让李登辉也有些不解,“起诉书明明写着,张治安向王家山索贿110万元,但最后为何只以受贿罪却没有以索贿罪去起诉?”

李国福的亲属还对这份起诉书能否让张治安报复陷害罪成立表示担忧。

起诉书说,张治安分析认为举报人是李国福,遂产生报复李国福的念头,其后,要求时任颍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汪成加大查处李国福案件的力度。

对起诉书上的这句话,李登辉表示不解,“难道在此之前,我父亲已被颍泉区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了吗?他到底是因为什么问题被调查的?如果该事实存在,那张治安并不是我父亲案的始作俑者,所谓的打击报复的主观性将大打折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