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43家中国企业进入《财富》500强
2009年07月09日 06:58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美国《财富》8日公布了最新的世界企业500强排名。该排行榜根据2008年的企业营业收入,对世界最大型公司进行了排名。受益于去年的高油价,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在2008年的收入达到4580亿美元,一举取代沃尔玛成为500强“老大”,这也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非美国公司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

与此同时,此次中国企业(包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数量迅速增加,达到了创纪录的43家。

石油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者

数据显示,尽管2008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却再次提高了11.3%,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了185.7亿美元,这个数据与十年前的相比,翻了一倍还多。

由于去年飞涨的石油价格一定程度上帮了石油公司的忙,500强前10名中有7家是石油公司,而且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也不得不把排行榜首位让给了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

报告显示,美国公司在排行榜上仍占优势,排行榜上有140家美国公司。虽然美国正经历着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但是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而且很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维持此地位。美国的埃克森美孚仍然是全球最盈利的公司,其去年的利润为452亿美元。

中国公司异军突起

《财富》指出,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也直接反映到公司规模上,10年前中国只有8家公司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而随后的十年间入围的中国公司迅速增加,今年达到创纪录的43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34家,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

在企业盈利方面,尽管排行榜上的中国公司增加了8家,收入总额也上升了41%,达到18,559.08亿美元,但这43家公司的总利润稍有下降,为970.31亿美元。这表明,尽管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然超过9%,但企业盈利仍受到金融危机不小的冲击。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国际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这也使得那些以中国本土为主要市场的中国公司在排名上获益。

此次中国新进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大陆。新上榜的9家公司中,江苏沙钢集团是大陆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与上次相比,唯一一家下榜的中国公司是去年首次上榜的联想集团。

自1998年以来,中国石化一直是中国公司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榜的老大,今年也不例外,而且它还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前十名。不过,去年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不再属于石油行业,中国工商银行以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了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继汇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