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内地新医改文件正相继出台 将启动公立医院试点
2009年07月09日 02:1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已经启动的中国新医改,又传来了夯实的信号。

昨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年底前在30%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此前,在刚刚启动6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后,卫生部于7月3日再次启动了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工作。

基本药物目录将出台

“温总理讲的这些项目都是医改方案中的内容,但是从国务院的角度再次夯实落实问题。”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杜乐勋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会议指出,目前,一些重要的政策文件正在相继出台,一些具备条件的重大改革正在陆续实施,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县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建设进展顺利,6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经启动。

再次明确要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2009年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要达到3.9亿人,比上年新增7200万人,并解决607万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同时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适当提高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

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明年将有一个大提升,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6倍。

而这次出台的基本药物目录的数量在将要600种左右。“虽然数量不多,但是量大。且全在医保药物目录里面,但是将会给医保部门带来很大的负担。”杜乐勋表示。过去门诊医疗费用是走个人账户,现在是立即进行报销。

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在昨日落实的深化医改项目中,其中一项就是抓紧实施涉及面广、影响全民健康水平的公共卫生项目。启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实施对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不低于15元的人均基本公共服务经费。

“人均15元,目前主要问题在于落实。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技术问题、能力问题、考核问题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社区医疗机构执行得比较好,但是在农村执行起来不会很顺利,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考核评估体系和管理制度。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完成,最快会在9月份把这些制度推出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对CBN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全面推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明年的人均费用将再增加5元。“现在上海的人均费用已经超过20元了。”杜乐勋表示。

但是吴明仍担心,农村的公共卫生服务的执行者主要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医,过去在经费补贴上没有到位,很多的设备和技术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全面推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需要一个过程。

将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公立医院改革成为医改中最硬的骨头,到目前仍没有任何动作的消息,但是改革已经成为必然。会议提出,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调整公立医院布局和结构,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要求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医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抓紧完成配套文件的制订和出台,加强对地方医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于明年启动,最快也得在今年年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改革补偿机制、管理模式。”吴明表示。

据消息透露,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中已经确定,将建立法人制度,成立医院管理理事会,由院外人士担任。 马晓华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晓华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