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 疑因施工步骤颠倒(图)
2009年06月29日 03:00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日,推土机在清理事故现场堆积的大量土方。

上海13层在建楼房“莲花河畔景苑”27日发生倒覆后,事故原因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多方专家和建筑业相关人员处获悉,有可能是施工步骤颠倒致祸——该楼盘先建上面的房子再建地下停车场,“掏空”了支撑结构。

倒塌前正在挖停车库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倒塌楼前正挖开约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深度为四五米的坑,用于建造地下停车场。这种先建起小高层楼房,再在楼前开挖车库的方式或引起房屋结构伤害。记者采访的一位土建施工监理表示,从居住楼来看,大多数都应该是先打好基坑,在基坑牢固的基础上,再建设地面上的楼层。而从这栋倒覆的房子来看,施工工艺的步骤违背了科学,地下车库在房屋建造后开挖,地下结构将没有足够的力去支撑住楼房庞大的重量。

另一位商品房施工项目经理告诉记者:“房屋建造后再开挖地下车库,必须采取加固措施才可以,整个过程需要严密监控,防止出现沉降和地面开裂等情况,而力的计算将非常复杂。一般情况下总是先建地下结构再建地上房屋的,施工步骤不能颠倒。”

“房屋结构还是可以”

上海建工集团一位项目经理表示,目前一切还需等待详细的调查取证和施工材料分析出来后才可以有结论,盲目地认为是地基问题、地下土层流失问题,还是偷工减料问题,都为时过早。但一幢房屋是否牢固,关键看它的地下基础和土层是否牢固地“握”在一起,而另一方面就是看它的房屋重心是否有偏移。

“每建一幢楼房,就必须做前期勘察,这一过程中需要进行试桩,以确定打多深的桩基和采取什么方式进行地下加固,而城市地下的土层各地区都完全不同,有的地方松软,水分充足,有的地方硬,这打桩的要求完全不同,地下土层一旦有流失,或者地下有暗河或地下水流动,都必须对施工桩基、混凝土、钢筋等的长度、厚度是否进行加粗和加厚处理进行调整。这在房屋建造之初都应该确定方案。”一位多年建造上海市商品房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

“莲花河畔景苑”倒覆后,并没有四分五裂,对此,专家表示房屋结构还是可以的,但肯定有一个力直接导致房屋重心的偏移,使整幢房产生了倒覆。

400业主填了退房表

据悉,事发后,上海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已发出紧急通知,即日起对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普查,这将持续很长一个过程。

昨日,在事故现场,抢险施工队目前正在集中清理土方、回填基坑,消除隐患。此外,相关权威部门正对其余的10幢楼、沿线防汛墙、周边居民房屋、管线等进行不间断的严密监控,不留隐患。

业主方面,因事发后“退房”之声骤起,当地政府安排了相关接待工作。昨天上午7点多,就有不少业主赶到该楼盘购房者的接待点,咨询包括退房、补偿在内的相关善后工作。截至昨天下午,已有近400名业主填了退房登记表并表达他们的意见:1、立即退房;2、一周之内停止银行的还贷;3、一周内查明并公布事故的原因和责任人;4、开发商在1个月内退还房款,支付合同上5%的违约金,赔偿银行利息,参考同地段房价补偿原购房差价,支付动迁过渡安置及补偿费用等。

记者在接待点看到,莲花河畔景苑的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人员依旧没有露面,接待业主的只有闵行区及梅陇镇的信访接待人员。有关方面表示,关于退房的具体处理方案,必须等到事故原因查明、公布后才能形成。

综合天天新报、潇湘晨报

新闻链接

另外3大疑因

可能1 河堤倒塌所致

在房子倒塌前一天,附近淀浦河一段河堤滑向了河中,因此有人怀疑是河堤倒塌导致房子倒塌,但此说难以解释的是:倒塌的河岸离倒塌的房子隔开了3栋房,而最近的房子都没有问题,并且倒塌的方向与河岸相反。

可能2 桩基设计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个楼用的是静压管桩,它的抗拔性能不太好,而且这种桩只能是入岩承力。可能这里的岩石离地面比较近,造成有效桩身过短抗拔力不够。这个主要是设计的问题,要么就是没勘探,按经验设计。”也有人指向桩基本身说,倒塌房“连根拔起”地桩折断,很可能焊接处不牢靠。

可能3 特殊地质原因

资料显示,楼盘附近岸边存在一些旧有的河道(暗浜),这些河道可能比较复杂。如果房子正好处于流沙比较严重的区域,又没有牢固的地基,就很容易引起倾斜。

退房   倒塌   抗拔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