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倒塌住宅楼体完整 专家称问题或出在地基
2009年06月28日 05:37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离奇倒塌后楼体还是完整的,一名安装工丧生

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称“53年从未见过房子这么倒的”,

问题可能出在地基上

时间: 昨天清晨5时30分左右

地点: 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近罗阳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

事件: 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全部倒塌,造成一名工人死亡。

庆幸的是,由于倒塌的高楼尚未竣工交付使用,所以,事故并没有酿成居民伤亡事故。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当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立即组建由市建设交通委、市安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事发现场

不到半分钟,就整个倒了下来

附近居民以为发生了地震

昨天凌晨5点30分左右,当大部分上海市民都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家住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附近的居民却被“轰”的一声巨响吵醒,伴随的还有一些震动,没多久,他们知道不是发生地震,而是附近的小区“莲花河畔景苑”中一栋13层的在建的住宅楼倒塌了。

事故发生在淀浦河南岸的“莲花河畔景苑”,发生倒塌的一栋13层在建住宅楼由上海众欣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开发商为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抬头一看,大楼正在倾倒

昨天上午9时15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倒塌的庞然大物横“躺”于地,所幸周边数栋在建楼房未受损。救护车已到达现场,消防人员从倒塌楼房中抬出一名工人,该工人已宣告不治。警方透露,在事故中丧生的工人为安徽籍民工,事发时正在楼里取工具。死亡原因是重压致死。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该栋楼整体朝南侧倒下,13层的楼房在倒塌中并未完全粉碎,但是,楼房底部原本应深入地下的数十根混凝土管桩被“整齐”地折断后裸露在外,非常触目惊心。该小区临河原本有六七栋在建的13层小高层,远远望去,沿河的这排楼房之间出现了一处“空当”。

记者采访了现场施工的工人,据称,死者是昨早到倒塌大楼安装门窗的。另一位工人早上5时30分正在距倒塌大楼20多米处工作,他亲眼目睹了大楼倒塌的过程:“一开始看到大楼向南倾倒,不到半分钟,就整个儿倒了下来,工人们都拼命往外逃。”工人朱师傅说,当时他正在距离大楼20多米处的地方捆扎钢筋。“我抬头一看,这栋楼正向南面倾倒,我看情况不妙,拼命往边上逃。”朱师傅总算逃过一劫。

然而,一名27岁的安徽籍安装工人小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如果他晚点进去,说不定就能逃过这一劫。”工人小许告诉记者,工人们一般都是6点左右进工地。而事发时为5点半,当时小肖和其他3名工人一起进楼拿安装钢窗的设备,岂料,房屋突然倒塌,“楼房发生倾斜时,工人们四处逃散,当时其他几名工人都是往北面逃的,而小肖却往南逃,等发现方向反了时,已经来不及了,人被埋进了泥土堆里……”

“事发时我的腿直发抖”

在事发现场,有些人眼睁睁看着13层高楼眨眼间倒塌。人群中有一位中年妇女显得惊魂未定,面色显得有些紧张不安。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她亲眼见到那幢楼房倒塌,吓得到现在还没缓过神儿。“我就住在旁边的小区罗阳五村,跟这个倒的楼就隔了一面墙。”中年妇女指着自己的家跟记者说,“每天我都早起,出来锻炼身体。当天早晨大概五点多,不到六点的时候。我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我扭头看过来,把我吓坏了。只见13层的高楼一下子就倒了,速度特别快,眼前的楼一下子就没了。我真是被吓傻了,腿一直发抖,路都不会走了。”这位目击者说,她现在特别担心自己住的楼房会不会受到影响,毕竟与倒塌的楼房离得太近了,所以心里一直也不安,还有些害怕。

居民薛阿姨告诉记者,昨天早上5时37分左右,她还在睡梦中,感觉到床体在震动,当时还以为是地震。

附近一学校紧急疏散

据悉,与工地临近的一学校已经进行了紧急疏散,附近小区的135户居民也已被疏散,有关部门在闵行区罗阳小学设立了临时安置点,安置此次事故中受影响的居民。

记者抵达罗阳小学看到,华宝小区92号到100号的居民已被安置在校园内的大礼堂中,此处配备了相应的设施和工作人员。

昨天下午2点30分许,罗阳七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始统计转移安置的名单,将居民从罗阳小学安置点转移到附近的酒店。据了解,每天每户安置费100元,每顿餐饭标准10元。

地基桩体有的实心有的空心

昨天,记者拨打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拨打公开售楼电话始终是忙音。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连根倒地的地基桩体上,部分混凝土横切面在巨大力量的拉扯下,似乎出现少量蜂窝状空缝。记者还看到,作为地基桩体最为关键的力量支撑,暴露在外的地桩钢筋有拇指般粗。

在倒塌大楼的底部,地基桩体散落一地。这些桩体基本为圆柱形的,有些是实心的,有些则为空心。在有些“圆柱体”的横截面上出现了一些小小的细孔,显得有些稀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