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藏自治区领导举行外国驻京记者招待会
2009年06月21日 21:44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人民网拉萨6月21日电(记者 张帆)6月2 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厅秘书长公保扎西为前来西藏采访的外国驻京记者举记者招待会。

公保扎西首先代表西藏自治区对由外交部组织的外国驻华记者来藏采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况。

公保扎西说,1 9 5 1年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1 9 5 9年西藏进行了民主改革,1 9 6 5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关心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通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国内外有目共睹的,举世公认的。2008年,西藏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95.91亿元,比1 9 5 9年增长6 5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 2 4 8 2元。与民主改革前相比,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各族昔日穷苦的群众,现在当家作了主人,安居乐业,各民族团结和谐。

今年以来,西藏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速的增长势头。

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08年底,西藏73个县完成了“普六”、70个县完成“普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西藏各类学校的在校生总数达到54万多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2.4%,而1951年全自治区受教育的人口只有2千余人,青壮年文盲率达到95%。

中央政府和自治区各级政府十分重视保护、继承和发展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宗教信仰自由与民族风俗习惯得到了尊重和保护。在国家法律保障下,宗教活动正常进行。目前,西藏已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基本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藏族和其他各少数民都有按照自己的传统风俗习惯生活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和自由。

西藏自治区在利用自然资源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经建立了4 0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4 0.8 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3 4.0 3%,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基本保持了较为自然的状态,大气、水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迄今为止,西藏一直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公保扎西还就记者关心的问题逐一做了回答。

由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外国驻华记者团一行共1 7人于6月1 8日进藏采访,数天来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环保、宗教等议题进行了广泛采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帆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