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清华大学将实施一项特殊人才本科培养计划
2009年06月21日 16: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周兆军)记者今天从清华大学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始,清华将实施一项特殊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制订对特殊人才的特殊培养计划,让有潜质、有特色的学生充分发展、脱颖而出。

根据计划安排,在学生选拔方面,学校将建立科学的学生遴选机制,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术兴趣和发展潜质,实行多次选拔、动态进出机制,将最优秀的学生选入计划进行培养,使他们保持“领跑”状态。

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表示,在已有的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清华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充分发挥清华的综合优势,选择若干具有高水平学科基础的专业,选拔优秀本科生,进一步优化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创新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充分发展,努力使进入该计划的学生将来成长为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跻身国际一流的学术队伍。

在师资配备方面,入选项目分别设立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聘请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院士、长江学者等担任首席教授。首席教授负责主持制订培养方案,组织协调项目实施。聘请教学名师、知名教授担任项目主任,配合首席教授全面负责学生培养和项目管理,在掌握学生特点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按1:3的师生比例邀请知名学者、优秀教师和社会杰出人士担任学生导师,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研究训练等提供指导,并聘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参与教学活动。

在培养模式方面,进行多样化培养模式探索,考虑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的要求,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设置核心课程体系,选用相关学科领域的高水平教材,高度重视基础训练、综合素质和创新性思维培养,通过研讨式、探究式等学习形式,鼓励自主学习和研究型学习。

据介绍,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钱学森力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成为该计划首批项目。学校将专门辟出清华校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建筑——清华学堂作为该计划的实施基地,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学堂”是清华建校之初的校名,纵观清华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清华学堂作为特色人才培养基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兆军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