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现代父亲不容易
2009年06月21日 09:3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手拿着手机谈工作、一手轻拍孩子哄一哄或许是现代父亲的典型写照。

人们公认身为母亲的职业女性不容易,其实父亲们身处现代社会也不容易:他们一边承受着工作压力,一边照顾孩子,承担家务。

加班多

研究人员发现,加班现象在男性职员中更加普遍。

荷兰社会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帕特里夏·范埃什泰特和同事调查1000多名职员后发现,69%的男性职员有加班经历,而女性职员中这一比例为42%。就加班时间而言,男性比女性更长。男性职员平均每周加班7小时,女性平均加班5小时。

范埃什泰特认为,这种性别差异可能因为女性比男性承担更多家务。“趣味科学”网站18日引述他的话说:“尽管现在双方共同承担家务,但男性通常扮演的角色是‘帮助’妻子,并不觉得自己承担主要责任。”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过去20多年间,上班族加班呈增长趋势,且男性加班人数多于女性。加班男性职员2002年超过17%,而女性职员不足7%。

需父爱

范埃什泰特说,加班“不一定对雇主有利,却对职员福利造成潜在伤害”。首先,工作时间长并不等同于生产效率高;其次,加班不利于职员兼顾工作与家庭,因为在办公室时间长,陪伴孩子、做家务的时间自然少。

专家认为,父亲陪孩子时间越多,孩子越聪明,越容易管教。美国哈佛大学2003年一项研究表明,父亲陪孩子的时间长短直接关联孩子的数学成绩。在运动才能方面,得到父亲鼓励越多,孩子越有可能取得成功。另外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得到父爱越多的孩子,长大后忍耐力和社会责任感越强。

反过来,长期缺乏父亲陪伴的孩子在推理和大脑发育等方面明显不如父亲经常在身边的同龄孩子。缺少父爱的孩子往往更任性,难以与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在学校中交不到朋友,而且不愿承认错误。

获认可

男性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因此更多地参与抚育孩子的过程。

一面承受工作压力,一面承担更多父亲责任,如今的父亲真不容易。这点得到女同胞的认可。皮尤研究中心社会趋势调查部2007年一项调查表明,56%的母亲认为丈夫是“出色的父亲”。

另外,59%的男性和62%的女性认为,相对二三十年前的父亲而言,现代父亲更加不容易。(黄敏)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