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28名大学生退出顶岗实习引争议 他们是不是"有毛病"
2009年06月21日 07:39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在安装调试、制版打样等一线工作,既枯燥又劳累,一天下来就厌烦了!”一名主动放弃顶岗实习返回学校的学生这样对老师抱怨。

该生来自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纺院”)07纺织机电班。尽管离毕业还有一年半时间,但这个班40名学生的工作,已被宁波裕人针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人公司”)“打包”预定了。按照约定,这些学生集体到公司一线参加顶岗实习。然而两个月下来,已先后有28名学生主动放弃顶岗实习返回学校。

据了解,初到企业一线的学生们新鲜感过去之后,才发现工作条件与理想有不小差距。首先是工作的苦和累让一些学生感觉不适应。一些家庭背景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表示,反正大学毕业后也不会从事这个职业,更不会去企业上班,犯不着辛苦地呆在一线顶岗实习。也有一些学生,一开始就被安排在来料检验、仓库管理等岗位,他们认为这跟自己所学的专业毫无关联,更对专业发展没有帮助,不愿意在自己不喜欢的岗位上“浪费”两个月,最终也选择了放弃。还有一些学生认为,一些老员工怕被抢了饭碗,不愿意把操作技术教给自己,甚至用各种方式排挤学生,“很难和他们相处,离开很无奈。”

就这样,28名学生退出顶岗实习的事情成了近日当地的大新闻。有人认为这些大学生放弃这么好的工作机会,简直是“有毛病”。

裕人公司主要生产电脑针织横机和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是中国纺织行业的重要设备供应商,现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浙纺院是浙江省唯一开设“新型纺织机电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07纺织机电班又是该专业首届学生,与公司人才需求十分对口。今年年初学校刚开学,裕人公司便向院方提出,由于生产需要,希望学生提前到车间顶岗实习,并在毕业后全部“包”下这批学生。

与普通的顶岗实习不同,这是浙纺院首次应用人单位要求,“打包”整个班级到企业一线实习,剩余的教学任务将全部在企业完成。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老师将利用生产的空余时间到企业给学生上课。而企业管理、营销基础、针织工艺等部分课程,则邀请企业工程师为学生讲授。

对于28名学生退出顶岗实习一事,浙纺院党委书记毛大龙表示,这说明高校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还要注重对学生意志品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

然而,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处长范唯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教学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顶岗实习不是顶岗上班,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必须要跟上,要让学生感觉到自己依然是学生而不是员工。“学校管理跟不上,学生到企业里就成了‘放羊’,心态自然也无法跟上。”范唯指出,“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老师的指导必不可少,比如学生诉苦说在企业里遭到老员工的排挤,老师应该让学生知道排挤是正常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范唯透露,她在一些高职院校调研发现,学生顶岗实习时中途撤离的现象不在少数,有些学校甚至是老师鼓励学生撤回来。她为此表示担忧:“顶岗实习是就业前与企业对接的重要一步,集体撤离的现象表明学校教学目标的缺失——学校没有把顶岗实习当成课程来教授,教师自己也不知道顶岗实习该如何进行实施。”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研所所长马树超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2005年做出的相关规定,高职学生必须要经过顶岗实习,否则不准许毕业。2009年3月,教育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高职院校要切实落实高职学生学习期间顶岗实习半年的要求,与合作企业一起加强针对岗位任职需要的技能培训,大力提升毕业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提高就业能力。”也正因为如此,学校应该系统化地把学生的顶岗实习当作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并计入学分,学生去顶岗只是把课堂换到企业里面而已。“除了要系统设计,还要有相关科研人员对于学生顶岗的过程进行科研跟踪,做到理论和实践并行,不能让老师和学生凭着感觉来。”他说。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28名学生半途而废之外,还有小部分学生在顶岗期间表现十分突出,李飞、周青等12名学生经受住了考验,并获得企业的好评。近日,裕人公司已经和这12名学生提前签订了就业协议。

裕人公司总经理方国表示,出现28名学生半途而废这样的“插曲”,对企业来说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企业部分员工素质偏低,与企业转型升级不相适应;而现在大学生心理浮躁是普遍现象。“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还应该多学习如何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现在企业最关注、最需要的还是具有爱岗敬业态度的人才。”他说。(记者 桂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桂杰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