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建议在南沙建机场和港口
2009年06月21日 06:2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18日在全国政协小组会议发言时表示,南海是极重要的战略通道,对保持国内稳定和长治久安具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略南海,为此,张黎认为,为满足舰船补给、飞机巡逻、宣示主权管理等需要,应考虑在美济礁建设机场和港口。

张黎表示,南海形势目前非常严峻。南沙有500多个岛礁,越南占了一些个,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也各占了部分岛屿。中国在南海没有一口油井,而其他国家却有1000多口,每年开采石油5000万吨到1亿吨。现在这种开发还有加速之势。越南和相关国家正同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大型石油公司,联合加紧勘探打井。美国飞机三到五天就到南海侦察一两次。

张黎建议为海军、边防、海警、海事、海监、渔政等部门增添设备。特别要为海军、海警增加3000吨以上的舰艇和船舶;增加吨位大,续航能力强,适于处置海疆冲突器材的船舶。平时能够到相关岛礁巡逻、训练、纠察,宣示主权管理,遇到问题能够赶得到、管得住。张黎表示,美济礁距离长兴岛800多公里,中国渔政船也在此驻泊。该岛礁很适宜建设机场和港口,建成后可以控制整个南沙区域,也为中国舰船穿越马六甲海峡提供了一个平台。(南方都市报)

相关报道:

中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宣示主权

中国上将披露:南沙500多岛礁 中国只控制4个

专家:多国开采南沙资源 中国尚无一口油井

其他各方:

越南向南沙投1100亿搞基建

菲律宾在南沙群岛9个岛屿部署至少55名士兵(图)

马来西亚占据中国南沙5个岛礁并提出主权主张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